北斗導航變另類監控? 習「大祕」罕見現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1日訊】日前,習近平高調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該系統被批是中共的另類監控。有港媒說,中共多名高層參加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建成儀式,習的「神祕」大祕鍾紹軍也罕見現身,足以證明北斗系統對中共高層的重要作用。

中共黨媒稱,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於7月31日上午10時30分,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在儀式上高調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

央視的直播畫面可見,一同出席儀式的除了中共總理李克強、副總理韓正、劉鶴,還有向來低調的中南海「神祕大祕」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鍾紹軍

據多維報導,鍾紹軍與中辦主任丁薛祥並稱中南海「一文一武」兩大祕,現為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解放軍選舉委員會委員。

相比緊隨習近平左右、時常在媒體面前曝光的丁薛祥,鍾紹軍更低調神祕,在網上很難看到關於他的公開報導。

中共人大網公開資料顯示,鍾紹軍出生於1968年10月,為浙江開化人,仕途起步於浙江。2002年年底習主政浙江時,鍾就擔任習的祕書。2007年習主政上海,他成為上海市委辦公廳副主任;半年後習進入中央,鍾亦隨之入京,擔任中央辦公廳調研室政治組長等職。

2013年6月,鍾紹軍空降中央軍委辦公廳任副主任兼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被授予大校軍銜。2016年7月,晉升少將軍銜。2017年8月,出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2019年12月,晉升中將軍銜。

外界一直猜測鍾紹軍是習近平的真正貼身大祕。近日,有港媒透露,「中央軍委主席負責制」使「主席辦公室」的祕書鍾紹軍的權力反而在中共上將之上。這將是中共軍隊的一個致命問題。

而此次習近平等多名中共高層參加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成儀式,鍾紹軍也罕見的現身,足以證明北斗系統對中共高層的重要作用。

央視畫面出現鍾紹軍的鏡頭 。(視頻截圖)

北斗導航覆蓋全球或變另類監控

據中共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消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第55顆衛星,也就是北斗三號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已完成在軌測試、入網評估等工作。並在全球範圍內,為用戶提供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以及短報文通訊。目前有137個國家跟中共簽協議合作。

中共黨媒稱,北斗三號系統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製,1994年啟動建設,於今年6月23日在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以長征三號系列運載火箭,將4個試驗衛星和55個組網衛星送上太空。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北斗全球導航系統將為全球用戶提供基本導航、全球短報文通信、及國際搜救等服務。

不少人質疑,中共的北斗系統是另類監控系統,系統收集個人蹤跡數據及個人資料。

不過,由於中共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多次發射失敗,如今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是否能正常運作也存疑。

在中共的北斗衛星系統建成前,全球只有美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俄羅斯GLONASS,以及歐洲太空總署的伽利略(Galileo)系統,提供衛星定位服務。

研究中共滲透和擴張的領銜專家新西蘭學者布蘭迪(Anne-Marie Brady)曾警告,中共研發的「北斗」系統,將為中共軍方帶來巨大的利益。

她說,中共的目標是到2020年有一個比美國都要好的定位系統,俄羅斯也是。她說,中共最初對北斗系統的研發是為了在科技上更獨立,使其在爭端中不依賴於美國的系統。然而作為共產國家,中共擁有此項技術顯然更具威脅性。

美國國會2017年的一份報告總結說,中共想讓其軍隊能夠「在被拒絕使用GPS時,能轉用『北斗』系統將導彈導航至(攻擊)目標,並且中共也就能夠攻擊對手對GPS系統的使用,而不會使其自己的使用被中斷。」

「北斗」系統目前已經在中國和太平洋區域得以應用,用在了許多民用和商業用途上,但很可能被整合到軍事系統中。雖然中共計劃將「北斗」在全球啟動使用的時間設定在2020年,但2018年底中共就宣布了「北斗」目前已經覆蓋了全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