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真能致慢性病?看長壽村的人怎麼吃肉

英文大紀元Conan Milner撰文/柯弦編譯

豬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動物的肉類——也被稱為「紅肉」。諸多研究將紅肉與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關聯在一起,世界衛生組織更將紅肉列為2A類致癌物,即「對人類致癌的可能性較高」。這不禁引發疑慮:還讓不讓人吃肉了?

吃肉引發多種疾病?

多項研究顯示,偏向於植物性飲食的人不容易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癌症、中風等疾病。而英國和荷蘭的保險公司甚至因爲這一原因,給素食者提供購買健康保險的折扣。

但吃肉真的是引發這些慢性疾病的原因嗎?克里夫蘭診所功能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s Center for Functional Medicine)主任馬克·海曼(Mark Hyman)撰文指出,很多探究吃肉與慢性病關係的研究並不嚴謹。這些研究往往拿有良好健康習慣的素食者和愛吃加工食品的非素食者對比。

換句話說,這些研究並沒有充分考慮到很多吃肉者高糖、高鹽、高油的不健康飲食習慣,以及吸菸、久坐不動等不良的生活方式。

同樣,「肉的品質」也被很多研究人員忽略了。海曼舉例說,以穀物餵養的工廠化養殖動物肉類,往往有很多激素、抗生素、殺蟲劑,以及炎性ω-6脂肪。而有些人只吃草飼的肉類,避開了這些不健康的因素。

他認為,如果研究人員找來兩組人,一組吃蔬菜和優質肉類(如草飼動物或有機肉類),一組吃優質素食,再對比兩組人的健康狀況,結果還未可知。

世界衛生組織也表明,紅肉的致癌性為「有限證據」,即研究觀察到吃紅肉的人罹患癌症比率更高,但不排除可能影響結果的其它因素。

長壽地帶的人如何吃肉?

還有一點需考慮,就是肉的食用量。

世界上有五個地區被列入「藍色地帶」,也就是百歲老人最為集中的地帶,分別是:日本沖繩、義大利撒丁島、哥斯達黎加的尼克亞、希臘伊卡利亞和美國加州的羅馬琳達。這些地區居民的生活習慣都有相似的特點:規律的鍛鍊,積極的生活態度,以及拿出時間來紓壓。他們的飲食也是以素食為主的傳統飲食。

藍色地帶之一——日本沖繩的老人。(Shutterstock)

但藍色地帶的人也吃肉,只是吃的量很少。

據「藍色地帶」網站調查,這些地區的居民通常每週吃一次動物肉類,而且通常只吃走地雞和家庭農場養的豬和羊,不吃培根、香腸等加工肉類。但魚類是他們的主要食物之一。

對於普通的吃肉一族來說,怎樣輕鬆減少食用量呢?美國註冊營養師米姆卡(Jennifer Mimkha)表示,像「無肉星期一」這類的活動是很好的改變吃肉習慣的方法。在一週中有一天忘掉肉,改吃一些蔬菜類美食,不會給人很大壓力,卻可以幫助人們逐漸脫開以肉為主的飲食習慣。

米姆卡說,她的很多病人改吃素食後,身體狀況變好,曾有的便秘問題也消失了。因為植物性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纖維質,而肉類中正缺少纖維質。

但另一位註冊營養師羅傑斯(Diana Rodgers)則指出,肉類中也有植物所缺少的營養成分。比如,維他命A主要存在於動物肝臟和奶製品中,而植物中只含有維他命A的前體——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需要在人體內經過轉化,才能生成維他命A。而約50%的人不能有效將β胡蘿蔔素轉化成維他命A。

另外,豬牛羊的肉和內臟中也含有豐富的鐵質,且比蔬果中的鐵質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對於貧血且需要補鐵的人很有幫助。(如何正確補鐵?)

由此看來,儘量選擇草飼動物和有機養殖動物的肉類,同時減少攝取的分量,或許是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