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政司高官突然辭職 被疑割席跳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2日訊】日前,香港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發內部電郵,稱因與律政司長不合提出辭職,並強調自己「未參與國安案件」。因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歐美正醞釀制裁中港官員。梁卓然此時辭職,網友懷疑有意跳船逃避制裁。

週五(7月31日),梁卓然在律政司內部發出英文電子郵件,自稱已向律政司請辭,將於今年年底離職。當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也向傳媒證實,梁卓然已表達了辭職意向。

梁卓然在電郵中稱,自己和鄭若驊在刑事檢控科的運作上有很多意見不合的地方(do not see eye to eye with the SJ on the running of PD),情況久未改善,因此決定請辭,並稱自己辭職「對律政司司長及部門來說都是好事」。

梁在信中提醒同僚,謹記檢控官身負秉行公義的職責,目標不是贏得定罪結果,而是起訴被告時,確保控罪正確反映證據所示的罪責,令審訊公平,判刑恰當。

信中還特別提到,他明白最近同僚們對部份人突然被調去處理「國安案件」的不確定性感到擔憂。但是他強調,因為自己「沒有被要求參與或協助處理有關事項」,因此沒有與國安案件有關的資訊提供給同僚。

梁卓然2012年擔任副刑事檢控專員,2018年6月升任刑事檢控專員。他曾親自處理極受爭議的七警案、佔中案及旺角「暴動襲擊案」等。他當時表示,檢控官提出監控時,只會考慮相關證供是否達致合理定罪的標準,並考慮公眾利益,不會考慮案件的政治背景。

梁卓然辭職,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香港網友紛紛猜測梁此舉意在「割席」。

Youtube自媒體報導此事時,標題也多冠以「建制派內部分裂」、「高官跳船」等。有網友留言:「應該已在制裁名單上」、「跳船也遲了」。也有網友表示:「支持跳船潮」、「政權開始散啦」、「支持六部曲天滅中共」。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