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首例:通緝美國公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2日訊】中共「港版國安法」中有關「統管全球」的奇葩條款,一度引發各界憤慨。日前港府又首開先例,以涉違「國安法」為名,通緝已是美國公民朱牧民

8月1日,朱牧民在臉書與推特發文表示,他起床後從媒體得知,自己被港警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煽動分裂國家」與「勾結外國勢力」罪名發布通緝令

朱牧民指出,他是美國公民,已經移居美國將近25年,港警等同在通緝一個「倡議與遊說自己國家政府的美國公民」。

朱牧民強調,他很可能是第一個因香港《國安法》被通緝的非中國公民,但絕不會是最後一個,將來任何一個為香港發聲的外籍人士都可能成為港警的目標。這讓他感歎,「現在我們都是香港人了」。

朱牧民是香港「佔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牧師的兒子,現任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香港反送中以來,他一直積極呼籲美國政府支持港人的民主抗爭,被認為是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主要推手之一。

7月31日,朱牧民與羅冠聰、鄭文傑、黃台仰、陳家駒、劉康等6人,一同被港警宣布通緝。

其中黃台仰居住德國,已獲得難民身份。香港通緝令發出後,德國立刻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6月30日,中共公布了「港版國安法」內容。根據其中第三十六至三十八條規定,全世界任何人,不論在任何地方「違反」港版國安法,全都「適用本法」。

外界指責,該法案將全球公民納入管轄範圍,突破了所有國際通用的法律適用原則,凸顯了中共當權者的狂妄與無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這一內容讓「所有國家感到髮指和被冒犯」。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