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頭能吃嗎?蝦皮真的能補鈣嗎?現在知道還不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2日訊】蝦是我們很常見的一種食材,它營養豐富,口感好,肉質鮮嫩,味道鮮美,不論是加點蔥姜簡單水煮,還是翻炒、紅燒,都深受大衆的喜愛。老人、孩子還是年輕人都特別的喜歡吃蝦,尤其是炸蝦,金黃色有外表,看著就特別的惹人愛。

從營養角度來說,蝦是高蛋白、低脂肪食材的典型代表,其可食用部分的蛋白質佔比高達16~20%,是魚、蛋、奶的好幾倍,對健身、身體虛弱者都大有裨益。

但是吃蝦時,總是讓我們顧慮太多,有的人說蝦頭可以吃,有的人卻說蝦頭含有重金屬不能吃,衆說紛紜,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吃?對於吃蝦還有很多的問題困擾困擾著人們,比如蝦線要不要去除、蝦裡面是不是有寄生蟲等等問題,蝦和水果一起吃真的會中毒?總是在吃蝦時讓人不能放寬了心,疑惑很多。到底吃蝦時到底需要注意些什麼呢?吃蝦前必知道的「真相」,現在明白也不晚!

蝦頭裡的白線是寄生蟲?

之前網絡上曾流傳過一個視頻,說蝦頭裡的白線是寄生蟲,而且每一隻都有。實際上,那所謂的白線是蝦的輸精管,未成熟的呈透明狀,成熟的則爲乳白色,吃的時候不用太擔心。但生的魚蝦中的確可能存在寄生蟲,所以吃水產品最好的方法就是做熟後吃。

蝦頭裡的白線是寄生蟲? (pixabay)

蝦線必須去掉?

蝦背上那條黑色或青色的線,其實是蝦的消化道,其中殘留著沒消化完的食物殘渣和泥沙。

理論上來說,蝦線確實不算乾淨,還可能影響口感,所以通常建議處理蝦時把它一併去掉;但蝦做熟後其中的細菌會被高溫殺滅,對健康不會有威脅,如果不介意的話,吃下去也無妨。

去蝦線小竅門:蝦頭和蝦身連接處往下數第三個關節的縫隙處,用牙籤從背部插進去,就能很輕鬆地將蝦線挑出來。

蝦背上那條黑色或青色的線,其實是蝦的消化道,其中殘留著沒消化完的食物殘渣和泥沙(維基百科)

蝦頭重金屬超標不能吃?

蝦可能從水和飼料中吸收一些重金屬元素,而蝦頭又是蝦大部分器官的所在地,所以重金屬含量的確會比蝦肉更高一些。但只要是正規養殖的蝦,重金屬含量並不會超標。

至於有些蝦頭顏色發黑……那是因爲蝦頭中的酪氨酸酶會產生優黑素、褐黑素等黑色物質,即便被冷凍或冷藏,酪氨酸酶依舊可以發生黑變;另外,蝦頭還是代謝廢物的所在地,如果蝦在被捕前正好食用了深色藻類,也可能導致蝦頭發黑。

蝦頭重金屬超標不能吃 (pixabay)

但要提醒大家,雖然不存在重金屬超標的情況,可蝦頭中的胃和鰓可能積聚有較多有害物質和細菌,所以最好不要食用;對於血脂正常的人來說,適當吃蝦頭中的蝦黃和蝦膏是可以的。

蝦不能和水果一起吃?

據說蝦與水果一起吃時,水果中的維生素C會與蝦中的無機砷發生反應,將其還原爲三價砷,也就是劇毒物砒霜。

但正規養殖的鮮蝦,每千克中無機砷含量不超過0.5mg,據計算,至少要一次吃150kg才能達到中毒劑量。而且維生素C和無機砷兩者需在一定的條件下纔會發生反應,所以正常食用不會有問題。

水果(pixabay)

海蝦和淡水蝦哪個好?

這點其實完全是根據自己喜歡來食用了,雖說海蝦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更高一些,但是海蝦肉口感不是很好,而且腥味重,價格還高。淡水蝦雖便宜個小,但是口感好,所以說這完全看個人口感喜好,沒有特定的哪個好哪個差,隨自己來就好。小編建議大家,適量食用蝦有很多好處,不過不要貪吃,不論是什麼食物都要適量食用,才是對身體最好的保障。

淡水蝦 (pixabay)

蝦皮能補鈣?

蝦皮的含鈣量非常高,每100g鈣含量能達到991mg,遠高於牛奶每104mg/100g的含量。於是很多人認爲吃蝦時連殼帶肉一起吃下去,補鈣效果好。

但蝦皮難咀嚼、難消化,其中的鈣質也很難被人體吸收利用,過多食用還可能引起腸胃不適。特別是那種曬乾的小蝦米,鈉鹽含量很高,並不是補鈣的一種好方式。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