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掌控外企 Arm中國CEO拒不離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3日訊】最近,日本軟銀旗下的半導體芯片設計商Arm公司,在大陸的合資企業「Arm中國」深陷CEO風波。這名CEO被解僱近兩個月不僅拒絕離職,還僱用保安,阻止Arm總部的代表或董事會進入公司大樓,並公開聲稱,要讓中共各級政府介入。事件令外界震驚。

6月4號,日本軟銀旗下的英國芯片製造商Arm宣布,將其在中國的合資公司Arm中國的執行董事長兼CEO吳雄昂免職,並任命新的執行官接管公司。

吳雄昂至今仍拒絕離職。7月28號,Arm中國以技術和業務團隊名義在微博聲稱:「請中共政府各級有關部門介入此事」。此前吳雄昂被指與華為關係密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Arm中國這個CEO顯然他不是一般性的人物,他本身跟華為關係密切,在這個公司上跟華為有巨大的商業關係,非常的囂張狂妄,正好說明這個人根本不是一個真正的職業經理。因為真正的職業經濟人幹出這樣的事情,意味著沒有其他公司敢僱用他。他的背後顯然是有華為在撐腰,有中共政府在撐腰。從另外一個角度正好揭露出,華為跟中共跟中國軍方這種密不可分的聯繫。」

Arm英國總部發聲明披露,吳雄昂從6月4號至今,不僅拒絕離職,還拒絕交出公司的公章,並四處散播虛假信息,甚至試圖阻止別的半導體芯片設計公司,與Arm公司進行技術溝通。

總部聲明發出後,有持無恐的吳雄昂自己僱用了保安,不讓Arm總部的代表或董事會進入公司大樓。

謝田:「這件事情非常令人震驚,這簡直是不可思議,荒唐又感到震驚,這基本上就叫做整個公司被劫持過去了,整個公司資產被搶走了,被中共明搶搶走了,Arm英國公司總部即使到中國去打官司,我估計也打不贏。實際上就是特務頭子在控制這個公司,所以基本上Arm的投資被吞掉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是外企在中國成立合資企業後的「當頭一棒」。

謝田:「全世界西方的企業都會非常緊張的不安的盯住這件事情,實際上中共它基本上『我是流氓我怕誰』,它也不管不顧了,因為它也看到了,全世界最圍堵中共,產業鏈在撤出,技術上的封鎖,現在可能抓住一個Arm中國,有多少東西能搶多少就搶多少,基本上是破罐子破摔,完完全全把這個流氓的嘴臉給暴露出來了。」

事實上,中共近年來不斷強化對外企的滲透和控制,用各種手段將「黨支部」塞入外企,還要求所有外國合資夥伴在公司章程中「列出黨建工作的要求」,並干預外企的內部策略。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對那些國際大公司,國際高科技公司來說的話,他們心裏也很明白,對中共他們也是有戒心的,而且中共這些做法本身也違反了國際經濟的基本準則,所以他們是相當反感,但是因為種種手段,受到中共限制和誘惑。目前Arm中國發生這件事情,會使他們警覺性更大,他們會加速撤出中國。」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表示,中共的信用評級已經在全球墊底,所以外商在中國投資只能是「有去無回」。

薛馳:「這不僅僅是個經濟問題,也不僅僅是個公司管理問題,更詮釋進去了國際關係問題,中國(中共)的目的不是為了讓這些高科技西方公司賺錢,而是為了獲得他的技術,用它明的暗的手段,用什麼所謂的技術換市場,目的是要把技術搞到自己的手裡來,它還要把這些公司的經營權控制在自己手裡。」

目前,中共病毒疫情正在改變全球產業鏈格局,這也促使更多的國家和企業,檢討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如何以最小的成本逐步撤離中國,已成為外商的當務之急。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后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