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舉推遲一年 蓬佩奧:中共害怕自己人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3日訊】港府7月31日以中共病毒疫情嚴重為由,將原定下個月9月6日舉辦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選舉推遲的原因,是中共害怕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失敗。他還批評北京無意遵守對港人承諾。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3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由於香港近期疫情嚴峻,將引用《緊急法》賦予的權力推遲立法會選舉投票,把原定9月6日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延後至2021年9月5日舉行。林鄭表示,這一決定已得到北京當局的支持。

對此,蓬佩奧8月2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節目「Sunday Morning Futures」採訪時表示,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並不是港府推遲選舉的原因。

蓬佩奧說,原定於9月6日在香港舉行選舉,拖延的原因是中共支持的候選人將失敗,愛好自由的香港人將佔上風,而中共領導層根本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這是我們所看到一切事情的一部分,貫穿着中共的各種威脅:加強對本國人民自由的剝奪;然後將其剝奪自由擴展到本國以外的人。」他說。

之前,蓬佩奧(Mike Pompeo)8月1日發表聲明批評,北京無意遵守對港人承諾,並憂心港人可能從此永遠無法再就任何事或任何人投票。

蓬佩奧在聲明中指出,港府在沒有正當理由下將立法會選舉延遲長達一年,這項令人感到遺憾的行動證實,北京無意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對港人和英國所作的承諾。

蓬佩奧還強調,香港人民在數十年來,一再表現出舉行自由和公正選舉的願望和能力。他敦促港府重新考慮他們的決定。否則,香港將成為由中共控制的另一個城市,香港民眾可能永遠無法再投票,參與對任何事務或職位的選舉。

美國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7月31日也發推說,中共正在推遲選舉,並取消香港民主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它們(中共)知道人民會投票支持自由、人權和自治,它們無法忍受。」

香港泛民主派政治組織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吳文遠(Nevry Ng)7月31日也告訴路透社:「顯然,中國共產黨利用中共病毒作為掩護,以阻止香港人投票反對政府,以及阻止民主支持者可能獲得多數票。」

港府此舉也引發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的譴責。香港民主派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林鄭是「自製憲制漏洞」,質疑其背後動機是在「協助建制派」,因為整體選情評估都知是對建制派不利。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