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台灣PMI轉擴張 中經院:三原因不能太樂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3日訊】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台灣最新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非製造業,都是呈現大幅回溫擴張,不過展望未來半年,廠商憂心國際疫情再度爆發,學者分析未來依舊不能太樂觀。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中斷連續三個月緊縮的狀態,轉為擴張,指數彈升了6.9個百分點。」

台灣總體經濟有好消息!中經院7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結束4、5、6月的緊縮,7月來到54.1%,重回50以上的擴張水位;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續升至57.3%,是2014年8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相對第二季的低迷,產業有了回溫。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我想主要的原因,還是國內疫情控制的不錯,加上三倍券發放的預期,那我們還有一些大廠,台積電的資本支出。」

政府紓困振興,看到效果,不過是不是景氣真的好轉?學者語帶保留,觀察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49.3%,包括批發出口、電子光學產業對未來持保留態度,就是擔憂第二波疫情延燒。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我想要談(製造業)回到正軌,還言之過早,不要忘了我們台灣還是以一個,進出口貿易導向的國家,你看國際現在的歐美疫情,再重啟的情況並不是還那麼順暢。」

中經院分析三大不確定性,包括第二波疫情情勢嚴峻,蘋果iPhone新機,傳出延後上市消息,供應鏈對訂單表現也沒有太樂觀,廠商恐怕不能掉以輕心, 隨時得密切關注國際疫情動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