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川普給45天期限 讓微軟與TikTok磋商收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3日訊】美國微軟公司收購TikTok的談判,上週末因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反對而一度暫緩。不過,微軟週日宣布將繼續與TikTok進行磋商。路透社披露,川普給了45天談判期限,重點是微軟必須確保這場收購在「完整的安全審查」基礎上進行。因TikTok涉及美國國安問題,川普政府一再警告可能下令禁用。

週日(8月2日),美國跨國科技公司微軟對外表示,該公司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已經直接與川普通了電話。微軟將繼續就收購TikTok事宜與賣方進行談判,內容不但涉及美國的經營權,也將涉及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等地運作的相關事務。微軟稱,計劃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談判。但最後能否簽約成功,目前尚不能確定。

微軟強調,該公司十分重視川普總統最為關切的安全問題,如果收購成功,TikTok的所有美國用戶私人資料將會被存放在美國本土,該公司也會為這款App加上「世界級的安全、私隱、數據保護技術」。

微軟的聲明稱,「微軟完全理解消除總統擔憂的重要性。公司將致力於根據完整的安全審查收購TikTok,並向美國、包括美國財政部提供適當的經濟益處。」

同一天,路透社援引兩位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已同意給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45天的時間,與微軟商討將TikTok出售給微軟的事宜。

消息人士稱,字節跳動和微軟的磋商將受到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CFIUS)的監督。CFIUS有權阻止任何收購協議。

該報導提到,過去兩天曾有幾位知名的共和黨議員發表聲明,敦促川普支持微軟收購TikTok 。報導並表示,如何確保將TikTok的技術與字節跳動的架構和渠道分開,以緩解美方對用戶私人數據整合的疑慮,是微軟與字節跳動磋商的關鍵議題之一,因為字節跳動旗下另一中國短視頻應用「抖音」所使用的技術碼與TikTok相同。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一個在考慮中的想法是,給予微軟和字節跳動過渡期,好讓其開發技術將TikTok與字節跳動完全分開。

TikTok是字節跳動旗下短視頻平台抖音的海外版,自從2017年推出以來在美國大為風行,目前已擁有上億美國用戶。但是TikTok可能將用戶信息傳輸給中共政府的風險,也引發了美國政府的國安疑慮,再加上 TikTok管理方近兩年曾涉嫌出於政治動機而移除用戶短視頻,也讓外界質疑TikTok在配合中共政府進行言論審查。

近日,川普和白宮官員不斷警告將禁用TikTok。其中一些官員明確反對收購方案。

上週五,川普曾表示正在考慮禁止TikTok在美國營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日接受Fox 新聞台早晨節目 Sunday Morning Futures 的採訪時也再次提到,川普將在幾天內採取行動。彭佩奧表示,像TikTok、Wechat(微信)這些在美國營運的公司,都有可能直接把數據上繳給中國共產黨,為此川普政府正計劃著手處理與中國共產黨有關的軟件所帶來的一系列安全問題,例如臉部辨識、居住地址、聯絡電話、朋友圈等項目。

此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也表示,川普政府將在數日內對TikTok採取行動。他並明言,即使美國公司收購TikTok,也無法解決安全問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日前罕見在其撰寫的文章中承認,TikTok在美國遭圍剿,「中方能夠採取的反制措施很有限,這是一個現實」。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