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宣布中止批准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4日訊】繼德國之後,法國週一(8月3日)表示,針對中共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法國決定中止批准與香港簽署的引渡協議。

法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鑒於最新的事態發展,法國將不會按照法國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於2017年5月4日簽署的引渡協議行事。」

這是繼德國之後,第二個與香港中止引渡條例的歐盟大國。

上週五(7月31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惡化為由,宣布推遲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一年。同時,港府還宣布通緝6名海外人士,其中包括已獲得德國政治難民身份的香港「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其後不久,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宣布,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8月1日也發表聲明,批評港府「沒有任何堅實的理由」,卻把立法會選舉推遲如此之久。聲明說,「這項令人遺憾的行動證實,北京無意遵守他們在聯合國登記的條約即《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對香港人民和英國所作的承諾。」

今年6月30日,中共人大推出的「港版國安法」在香港正式啟動,香港當局隨之展開了對反對派人士的一連串打壓。除了推遲立法會選舉和通緝6名海外港人,7月30日香港政府還證實,12名民主派人士獲選舉主任通知,被取消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參選資格。29日,香港警方證實,港府動用港警安全處人員,以涉嫌觸犯國安法的罪名,拘捕了「學生動源」的4名前成員,年齡介於16歲至21歲。

中共及港府罔顧民意,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譴責。美國於6月29日取消了香港享有的特殊待遇,並認為香港「已不再從中國(中共)那裏享有自治權」。7月,「五眼聯盟」國家(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也先後中止了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