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拿「內循環」當經濟解藥 中國將回到40年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4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強調中國經濟內循環」,引發輿論關注。評論認爲,中國國內大部分人收入有限、消費能力不足,中共想拿「內循環」當經濟解藥,可能會使中國回到40年前閉關鎖國的狀態。

7月30號,中共召開政治局會議,習近平在會上再次強調中國經濟以「內循環」為主體,為中國經濟走向定調。這是習近平在最近兩個月內第三次提及經濟內循環。有分析說,中南海試圖拿「內循環」當解藥,解開中共經濟陷入的困局。

歐洲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中道認為,這是中共在面臨全球制裁,逐漸淪為孤島的情況下,不得不提出的一個忽悠老百姓的說法,其實就是走回「閉關鎖國」的老路。

歐洲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中道:「本來從1979年開始,所有的西方國家都在給中國援助,幫助中國的經濟發展,結果現在中共種種惡行讓這些國家都遠離了,它也沒有辦法,只好自己自吹自擂說我們靠內循環,靠內部的消費市場啊。」

大陸經濟學者段紹譯:「主要是目前中國跟美國、跟自由世界為敵,不認同普世價值,西方世界害怕中國變成另外一個北朝鮮。北朝鮮那麼一點點,都讓世界頭痛,如果中國也像北朝鮮一樣,會給全世界帶來災難。肯定要對中國進行一些制裁。」

1988年,中共時任總書記趙紫陽提出的發展沿海經濟的戰略,把生產經營過程的兩頭,即原材料來源和產品銷售主要放到國際市場上去,大進大出,將沿海的1億到2億人口投入國際市場,使經濟運行由國內循環擴大到國際循環。

2001年底,在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的幫助下,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並享有世貿組織所有成員在國際貨物、服務和貿易方面所給予的最惠國待遇,給中共的經濟帶來了騰飛。

段紹譯:「中國過去20多年的成就,不是因為我們這個黨偉大光榮正確,而是因為中國加入了世貿組織,中國的商品和生產要素參與了全球分工,但是制裁一開始,甚至越來越嚴重的制裁對付中國的時候,中國的出口就會嚴重的滑坡,中國的經濟增長几乎不可能,所以他講這個內循環是已經預見到世界上對中國要進行全面的制裁。」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表示,中共所謂「內循環」是準備向朝鮮和古巴學習。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各個方面透露的消息來看,確實是打算要硬扛,面對西方的這樣一個封鎖,大不了我就扛幾年,大不了我就向朝鮮學習,向古巴學習。」

中國的經濟與就業嚴重依賴出口,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8號主持「穩外貿」座談會時承認,外貿環境依然嚴峻複雜,為了穩就業,要幫助大型外貿企業破解難題。他在兩會期間也提出過警告,「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的」。

任中道說,中國雖然有14億人,但消費能力不足,如果沒有外需,中國的內循環會是死循環。加上經濟蕭條、造成大量人口失業,被中共搞的窮怕了的中國人,消費慾望也會下降。

任中道:「老百姓就不想去消費,也不敢去花錢,經濟情況又不好,面臨失業,並且有沉重的債務,房貸車貸等等,消費市場不活躍,所謂的內循環就循環不起來。」

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可以看到沒有了外貿訂單,中國企業的狀況。

視頻: 「2020年5月受海外疫情影響廠裏訂單幾乎全部取消,2020年6月資金週轉不過來了,抵押了房子、車子、到處借錢、發完工人工資,我們什麼都沒有了。」

5月份,李克強也曾說過,中國6億人的月入只有1000元。評論認爲,這樣的收入水平, 依靠內需消費來解決經濟困境幾乎不可能。

中共這個所謂第二大經濟體,突然要搞「經濟內循環」,也引發國際輿論關注。法新社7月31號引述分析說,中共高層強調經濟內循環是不得已的說法,因為中共正面臨「脫鉤」的困境。

大陸知名財經博主老蠻則撰文指出,「經濟內循環」會把中國經濟一夜打回到40年以前。

採訪編輯/劉惠 后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