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因它入院 4方法預防吸入性肺炎

文/蘇冠米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在喝牛奶時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並送醫治療。他本身有多重慢性病,抵抗力弱,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最後因多重器官衰竭於7月30日晚間與世長辭。

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的最大殺手之一。不僅是高齡,另有許多疾病也是吸入性肺炎的高風險族因子,留意發病徵兆、掌握4個預防方法,有助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年長、中風等慢性病 都是吸入性肺炎高風險因子

吸入性肺炎是指嗆咳時,食物、嘔吐物、逆流的胃酸、口鼻咽腔分泌物或口水等,誤跑到氣管而導致肺炎。

吸入性肺炎除了容易發生在年長者身上,中風、失智症、心肺功能慢性病、喉頭癌、食道病變、長期臥床、意識昏迷及吞嚥困難等病患,也屬高風險族群。放置鼻胃管的病人,也有可能發生吸入性肺炎。

一旦發生吸入性肺炎,隨著住院時間增加,加上患者的體力和扺抗力都比較差,容易產生骨牌效應,使病情惡化,發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指出,老年人的扺抗力和肺活量都不好,難以把嗆到肺裡的食物咳出去,留在肺裡的食物會長細菌,造成細菌量大增,提升吸入性肺炎風險。依一項日本研究推算,台灣平均每年有超過5000人死於吸入性肺炎。

若有這些徵兆 快帶患者就醫

家中長輩若發生嚴重嗆到的情況,應立刻叫救護車。在等待救護車到來之前,先讓患者努力試著咳出來,家屬可幫忙拍背,或用抽痰機抽吸堵塞物。

平時如果留意到患者有這些現象,也應趕快就醫:

● 吃東西吃到一半或用餐後,常有微微咳嗽或嗆到的樣子。

● 嗜睡、精神不濟、食慾變差,甚至呼吸變喘或發燒。

● 出現黃色或綠色的濃痰,且有臭味。

● 咳出血絲

長輩若在進食過程出現微微咳嗽,要特別小心,可能有嗆到的情況,累積久了會變成吸入性肺炎。

蘇一峰解釋,嗆越多次,代表有越多口腔裡的細菌、食物進到肺部,累積肺部的感染機會。如果一次嗆進很多食物,甚至可能直接變成肺炎。

另外,許多人以為肺炎會伴隨發燒,但多數老人家不會發燒,而是表現出嗜睡、精神不濟、食慾變差等症狀。呼吸變喘也是危險症狀,蘇一峰說,很多年長者在早上嗆到,中午開始感到喘,送到急診室已必須插管。

咀嚼很重要 4方法預防吸入性肺炎

進食容易嗆到的患者,除了可到醫院的復健科做吞嚥訓練,日常生活中,還有如下方法可預防:

1. 坐著進食、用餐後勿馬上躺平

如果老人家已經需要臥床,照顧者在餵食的時候,要先將患者的床頭抬高或墊高45~60度以上;餵食之後的1~2小時之內,也不要馬上躺平,以預防胃食道逆流造成嗆咳。

患者吃東西時,應少說話,以小口進食,同時下巴要內收,讓食道呈現直線狀。

2. 保持口腔清潔

定期清潔口腔,不僅能避免細菌滋生,也能減少口腔細菌進入呼吸道,降低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

3. 吃半流質或煮軟爛的固體食物

吃流質食物容易嗆到,盡量避免食用。如有需要,讓患者勿用吸管,而是用小湯匙慢慢啜食。

餵食半流質或固體食物能減少嗆咳的發生,如果病人的吞嚥能力很差,吃什麼東西都容易嗆到,仍建議以半流質食物為主。

半流質食物是將普通食物剁碎、絞碎後加入湯汁煮軟爛,包括馬鈴薯泥、濃湯或稠粥等。固體食物也最好切小塊、煮軟後食用。這樣處理後的食物較不易嗆到,萬一不小心跑入氣管,也不會因體積大,產生阻塞氣管的危險。

粥為半流質食物,適合有吞嚥困難的患者食用。(Shutterstock)

蘇一峰曾在急診室幫一位90歲老人從喉嚨裡挖出很多雞肉,他提醒,固體食物絕對不能大塊吞下,肉類、香蕉,湯圓、麻糬等食物都很容易在嗆咳後造成阻塞,一定要小心。

4. 享受咀嚼

吃半流質和固體食物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讓患者有機會咀嚼。

咀嚼相當於一種復健動作。它看似簡單,其實動用了多個器官,屬高階的腦部運作。咀嚼功能的下降和腦部退化、吞嚥能力減弱都相關。

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豪指出,腦部退化及牙齒狀況不良等因素,會造成年長者的吞嚥和咀嚼功能都跟著退化。多咀嚼,則能刺激大腦,減少嗆咳。

「除非病人完全不能吃(半流質和固體),否則不鼓勵餵流質食物」,林志豪強調,「如果老人家還有咀嚼能力,就要讓他們享受咀嚼。」

許多中風、失智症、巴金森式症的老年患者過世的原因與吞嚥問題有關,例如一吃東西就很容易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對照顧者來說,為了讓老人家能慢慢咀嚼,從食材準備到餵食都很花費時間,一頓飯可能會用去2~3個小時,但從健康與安全來看,仍是有必要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