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與中共曖昧 微軟想買抖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4日訊】與中共曖昧 微軟想買抖音

 檢測750萬港人 為取DNA 奪取東沙島 北京憂垮台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最近有些朋友留言問說,我們怎麼沒有聊李登輝過世的消息、怎麼沒有聊其他的消息,是這樣的,有些題材,我們在會員直播裡已經聊過了,就不再重複,所以也歡迎您加入我們的「正義股東」。

另一個原因,是最近的國際時事實在太多太密集,幾乎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而我們的節目時間有限,所以也沒辦法包山包海、什麼題目都做,這一點還請大家見諒。

今天我們的節目有點不一樣,要換個方式來跟大家聊時事,主要涵蓋四個重要消息:

要聞一:抖音海外版TikTok賣給微軟 恐怕有變數?

要聞二:法國暫停對香港引渡 中共免費檢測為了DNA

要聞三:共軍演習奪東沙島 黨媒罕見「澄清」怕開戰?

要聞四:德國朝野不滿默克爾 歐洲反共潮日漸強盛

不過先帶您來看一個特殊異象。83日,遼寧瀋陽下起了特大雷暴雨,突然間有一棟居民樓被閃電擊中,現場火光烈焰,令人觸目驚心。當局宣稱,這場雷擊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也成為中國媒體的關注焦點。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陣雷電,帶來驚人火光,讓路過民眾驚嚇不已,也難怪網友要調侃說,這是「轟炸機來瀋陽了嗎?」

好,現在我們進入第一個話題。

要聞一:抖音海外版TikTok賣給微軟 恐怕有變數?

號稱在美國擁有一億用戶的抖音海外版TikTok,最近遇上大麻煩。

720日,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禁止聯邦政府與國會雇員在公務設備上使用, 目前美國參議院也在審議禁止抖音的相關法案。

731日,美國總統川普明確表示,「我們要在美國禁用TikTok,我有權這麼做。」川普的強硬態度,讓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相當緊張,開始尋找買家出售抖音。

因此,82日,抖音的買家出爐,微軟公司宣布準備收購抖音海外版,並且還要收購抖音在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的業務。川普方面也同意,暫時不封殺抖音,給微軟45天時間進行收購談判。

那麼,大家可能會好奇,微軟為什麼想買抖音?大家知道,微軟是靠WindowsOffice等軟件業務發家的,但始終缺乏強有力的社群媒體平台,因此微軟想要通過收購抖音,好在社群媒體上與臉書一較高下,實現業務結構轉型。

需要提醒的是,抖音雖然號稱在美國有一億用戶,預估今年營收有10億美元,但抖音還是沒有獲利,也就是還在賠錢。如果抖音海外版賣給微軟,等於是找到一個「富爸爸」。

不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3日接受美國專訪時改口,他認為微軟並不適合收購抖音。納瓦羅指出幾個關鍵原因:

  1. 第一, 微軟是當初幫助中共建立網絡防火牆的美國四大科技企業之一,其他三家是雅虎(Yahoo)、谷歌(Google)和思科(Cisco)。
  1. 第二, 中共軍方與共產黨政府都是用微軟軟件。
  1. 第三, 微軟的搜尋引擎「必應(Bing)」,是極少數能在中國市場存活的美國搜尋引擎之一。
  1. 第四, 微軟旗下的Skype通訊軟件,受到中共的監控。

換句話說,微軟靠軟件在中國賺了大錢,但卻通過BingSkype和網絡封鎖,幫助中共監控人民。因此,納瓦羅認為微軟與中共的關係曖昧可疑,即便微軟買下抖音,未來也未必能抗拒中共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

所以,納瓦羅認為,如果微軟真的併購抖音,就應該拋出手上的中國相關持股,減少與中共的利益糾葛。

好,目前抖音在美國是生是死,正在進行最後的政治與商業談判。不過,為什麼美國政府與國會要全力封鎖抖音?

主要是因為,抖音目前在美國有一億用戶,而抖音會收集大量的美國用戶信息;然後抖音母公司位於北京,很可能無法拒絕中共索取用戶數據與信息;如果用戶是美國政府雇員、官員或軍方人員,就會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

而且,裝在手機上的抖音軟件,不但可以掌握用戶的個人數據和所在地點等等隱私信息,也可能被利用來干擾美國總統大選。

像今年六月,川普在俄克拉荷馬州舉辦造勢晚會,所有門票早就被索取一空,但晚會開始後,發現有1/3的座位是空的。後來發現,有人通過抖音號召民眾提前搶票,但不要到場,刻意給川普難堪。

由於抖音母公司在北京,因此這場人為的「政治惡作劇」,也不免被質疑是否與中共干預美國大選有關,抖音是否可能成為中共介入美國選舉的政治工具。

所以,保護人民隱私與國家安全,以及避免中共干預美國大選,是美國強硬封鎖抖音的核心主因。

不只是美國,澳洲政府也對抖音發出警告,澳洲將對抖音海外版展開調查,要查明TikTok是否會帶來國家安全的威脅。

儘管抖音的命運還沒決定,但已經對其他具有中國背景的海外軟件公司帶來震懾效應。

由華人袁征創辦的視頻會議軟件Zoom也宣布,將從823日開始,停止向中國用戶直接銷售軟件,要改成與中國企業合作,另外銷售中國版本軟件。

Zoom曾經在「六四」期間配合中共要求,關閉了海外華人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帳號,引發各界質疑Zoom配合中共進行言論審查或提供用戶數據。

現在Zoom看到抖音遭到美方圍剿,趕緊想要切割與中共的關係。但這一招是否奏效,是否能真的不受中共監控?恐怕還有難度。

要聞二:法國暫停對香港引渡 中共免費檢測為了DNA

中共推行「港區國安法」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個月,港府方面通過「行政戰」與「法律戰」的手段,陸續對泛民主派人士進行秋後算帳。日前還宣布直接把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延後到明年九月再舉行,引發各界譁然批評。

83日,法國當局宣布,暫停批准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表達對香港國安法的反制。法國方面表示,國安法破壞了「一國兩制」原則,也破壞了對香港「高度自治」與「相關基本自由」的尊重。

我們來算個小帳。根據香港律政司資料,截至今年4月,香港總共與 20 個國家簽署了引渡協議。

而在國安法實施後,包括澳洲、加拿大、德國、英國、美國、新西蘭和法國都相繼宣布終止引渡協議,目前只剩下 13 個國家跟香港維持引渡合作。

不但如此,就連一向保持外交中立的瑞士也看不下去。瑞士外交部長出面表示,中國與瑞士關係面臨考驗,他強調「中國正在背離開放之路」,如果中方堅持這條路線,「西方世界將會更果斷地回應」。

換句話說,中共強推國安法,在海內外大搞「瘋狂戰狼」,結果反而促使各國紛紛切割,也讓中國與香港變得越來越孤立。

另外,由於近期香港疫情復發,中共突然宣布要免費為750萬香港市民提供病毒核酸檢測。日前,來自中國的「核酸檢測團隊」第一批7名人員已經悄悄抵達香港。

團隊隊長向黨媒新華社表示,目前香港公立機構的每天檢測量大約只有一萬人,他們要在香港做到每天檢測「十幾二十萬人,甚至更多」。不過具體要怎麼做與相關配套程序,卻都沒有說明。

大家還記得嗎?我們此前跟大家講過,中共官場最常講四種話:假話、大話、空話和套話。現在,檢測團隊的發言是不是也符合「假、大、空」呢?也難怪被香港媒體嘲諷是「目標高大空」了。

不過,最令人擔憂的是,這批來自中國的檢測團隊,會不會以假借「檢測病毒」的名義,收集香港人民的DNA和各項生物數據,成為未來中共監控、迫害香港人民的資料庫?

儘管林鄭月娥說這是「謠言」,說不會把香港人民的DNA「送中」,還說要查辦「散播謠言」的人。

但是,中共在新疆就是用假體檢的名義,大規模採集維吾爾人的DNA,進行群體監控,並且用來強化中共的「人臉辨識系統」。因此,這次中共主動大撒幣,免費幫700多萬香港人檢測病毒,真的只是檢測病毒嗎?

況且,中國製造的試劑盒,準確率其差無比,已經獲得「世界認證」。這次中國來的檢測團隊,能帶來多高的準確度?不免令人質疑。

而且,中共應對這次疫情是失敗的,靠的是說謊、造假與掩蓋,也才讓疫情蔓延到海外,造成世界大瘟疫。一個防疫失敗的團隊,去幫醫療素質先進的香港做全面檢測,究竟可不可靠?也讓人質疑。

此外,這支檢測團隊進入香港時,被特准豁免,不用進行14 天的隔離檢疫程序。這些人員身上有沒有病毒?有沒有無症狀患者?這些都不得而知。

所以,中共這次對香港的「免費大檢測」,是真的為了幫助香港對抗疫情?還是為了採集生物數據,幫助北京對抗香港人民?確實值得我們深思。

要聞三:共軍演習奪東沙島 黨媒罕見「澄清」怕開戰?

大家知道,最近美國與中共在南海海域針鋒相對,雙方的軍機、軍艦頻頻你來我往、相互叫陣,給人戰火一觸即發的硝煙味。

特別是日本媒體「共同社」曾經在今年5月披露,中共軍方8月份準備在南海實施軍演,模擬奪取台灣控制的東沙島,引發台灣與美方的高度重視。

現在時間進入八月了,83日,共同社再次報導說,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在香港的《紫荊》雜誌上表示,8月會在南海舉行大規模登陸演習,模擬奪取東沙島,等於是中共軍方首度證實了這項奪島演習消息。

消息一出,馬上引發台灣媒體的高度關注,密集警告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恐嚇。

不過,非常罕見、也非常有趣的是,中共鷹派黨媒《環球時報》馬上發了澄清報導,他們專訪了李大光,李大光卻說,這個南海奪島軍演的消息,他也是從日本共同社上面看來的,他不是「證實」這項消息。

李大光還說,這是台灣媒體「誇大大陸威脅、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

好,首先,這項消息到底是不是日本媒體報導有誤,我們不得而知。但是中共方面不去質疑消息來源的源頭、不去指責日本共同社,反而一味怪罪台灣媒體,說「誇大大陸威脅」,這言論的背後,就可以看出中共對台灣的偏差敵對心態。

中共逮住任何機會,就要片面地攻擊台灣、恐嚇台灣,這本身不就證實了所謂的「大陸威脅」嗎?

其次,最值得玩味的是,環球時報是中共鷹派黨媒的代表,但卻在這個關於南海的軍演消息上,迅速做出澄清報導、迅速發出「鴿派消息」,這一點相當反常,對不對?為什麼呢?

我認為,很大的一個主因,是中共方面目前並不願意與美國在南海直接發生軍事衝突。儘管中共此前多次與美方進行軍事叫陣與外交叫罵,但是中共真的想跟美方來硬幹一場嗎?恐怕未必,因為各項風險實在太高。

我們過去也多次講過,北京當局如果要出兵動武,必須考慮到美軍會介入,而中共軍方缺乏實戰經驗,軍方長期的嚴重貪腐也可能影響軍事裝備與實際戰力,加上「一胎化」、「獨子化」可能會影響軍人「勇往直前」的戰鬥意願等等。

還有中國目前經濟持續低迷,洪水與疫情仍在肆虐,中國下半年的經濟與糧食生產都陷入緊張困境,還有中南海高層的派系內鬥激烈、國際究責疫情等因素,因此對北京來說,動武的代價與風險都太高,甚至可能會讓當權者丟了政權。

特別是最近美軍軍機與軍艦,不但幾乎每天在南海與東海現身,美方軍機甚至還罕見地逼近中國陸地邊緣,對中共的沿海軍事活動進行嚴密偵察。

美軍還與澳洲軍方展開聯合軍演,美方的航空母艦里根號與尼米茲號也在南海與印度洋海域密集演習,種種舉措,似乎都意味著,美軍已經準備好隨時與中方進行小規模軍事交火。

特別是川普日前還為了追究疫情責任,語帶玄機地敲打中共,讓北京當局不得不戒慎恐懼。

美國總統川普(2020.7.31):

「是中方(共)帶來這場大流行病,是中方帶來這場瘟疫,是中方的錯。你想知道真相嗎?中方該為此付出代價,或許他們會的,或許他們會的。你會看到的,你會看到的。」

因此,中共真的會在8月份舉行奪島演習嗎?目前看起來,機率恐怕不高,因為美方已經做好應戰準備。中共如果選擇軍演挑釁、威脅台灣控制的東沙島,可能反而會「自找麻煩」。

要聞四:德國朝野不滿默克爾 歐洲反共潮日漸強盛

各位有在觀察歐洲政治的朋友們可能都知道,這次疫情與香港國安法事件,促使英國、法國、捷克等歐洲國家與歐盟相繼表態,反對中共,但唯獨德國,態度始終曖昧不明。

儘管德國日前已經宣布暫停對香港的引渡協議,但德國總理默克爾對中共卻依然不願多所批評,說應該與中共「對話」,她始終迴避是否要參與對中共實施制裁,也不願意放寬香港人的居留權。

但是,默克爾的主張,卻被德國朝野批評「太過軟弱」,「已經不合時宜」。

83日,知名的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歐洲分站刊登文章指出,全球民主國家正在組織對抗中共的陣線聯盟,美國、澳洲、英國、印度、加拿大等國都已經紛紛加入,唯獨德國還置身事外。

文章指出,過去一年來,德國不同政治路線的人物在中國議題上,態度都逐漸轉趨強硬,等到明年秋天默克爾下台之後,德國整體政治立場勢必會走向反對中共的路線。

德國產業界一名資深大老也表示,目前德國政壇和社會輿論的反中共情緒,已經無人能擋,他說,「這股趨勢是單向的,一路朝(對中共)強硬前進」。

好,很高興看到德國民間與政商界,對中共的認識越來越清晰,事實上,歐洲國家近期的反共表態也是越來越頻繁。

剛剛提到過,瑞士罕見地出面批評中共「正背離開放之路」,批評中共「侵害人權的情況持續增加」。如果中共要一路持續黑下去,「西方世界將會更果斷地回應」。

歐盟也在728日發表聲明,認為中共推動「港區國安法」的行動,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承諾,歐盟將限制向香港出口鎮壓裝備與監控設備。

就連一向表面上與中共交往密切的俄羅斯,也在日前刻意延遲交付中共訂購的S-400導彈。中共方面自稱俄羅斯延遲交付的原因「讓人很暖心」,說俄羅斯是因為「不想影響中共軍方的抗疫行動,不想給中國添麻煩」。

但真實原因是,中共收買了俄羅斯聖彼得堡北極社會科學院院長,負責偷取機密交給中共情報人員,被俄羅斯發現,從而停止交付導彈,反而把這批導彈交給了印度,增加印度對抗中共的實力。

因此,總的來說,不管背後的動機是什麼,但是近日來,歐洲國家在應對中共的態度上漸漸地開始「統一反共」;加上目前主導全球反共大局的「五眼聯盟」,也準備讓日本加入,擴大防堵中共的戰略陣線。

所以,目前整體國際局勢來說,對中共是越來越不利,越來越「自陷囹圄」了。這也驗證了我們過去多次分析的,國際反共潮正在逐漸擴大,會讓中共越來越孤立,越來越被國際社會圍堵與抵制。

好,節目最後,我們總結一下今天講的四個重點:
重點一:抖音海外版賣給微軟?還有變數

重點二:中共免費檢測香港人民 可能為採集DNA

重點三:中共南海奪島演習機率不高 怕與美方開戰

重點四:德國朝野反共情緒高漲 歐洲反共潮漸強大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跟你的親朋好友分享。訂閱之後,請記得打開旁邊的小鈴鐺,這樣您就有機會收到我們的新節目通知了。

我們下次再會。

南海爭

曠宇烽煙焚

遼洋擂鼓震

蒼空鷹龍逐

正氣三界鎮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