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智庫破解中共國際洗腦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日前發表白皮書,揭露中共通過「黑白兩道」,一唱一和的給國際社會洗腦。評論認爲,在當前美中對抗的背景下,美國學界的這種認識具有重要意義。

由斯坦福互聯網瞭望臺與胡佛研究院7月21號共同推出的這份白皮書,題爲《講中國的故事:中共塑造全球敘事的運動》。作者包括斯坦福互聯網瞭望臺技術研究經理蕾妮.狄斯塔(Renee DiTesta)、《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前社長潘文(John Pomfret)等5人。

白皮書說,中共的公開宣傳機器對內和對外雙管齊下,依靠的是中宣部和統戰部這兩個支柱。而且非常強勢,從傳統媒體到社交媒體的全面運作。同時,中共通過這樣广泛的宣传机器,一方面加強在國內的權力壟斷,另一方面,謀求全球領導地位。

時事評論員田園: 「中共大宣傳,它有兩個方面,第一方面要把中共的所謂的經濟建設的成就,要把它誇到國外去,另外一方面呢,它這個大外宣還包括出口轉內銷,把中國所謂的其他方面取得成就的消息,由海外的中文媒體刊發之後,出口轉內銷回到中國國內去。」

白皮書還揭示,中共的宣傳有公開活動和地下操作,檯面上中共喉舌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環球電視網、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中國日報和中國網等,在社交媒體推特、臉書、「油管」和instagram上開公開賬戶,宣傳中共的意識形態,花費重金把中共的觀點推向國際社會。而在檯面下,大量的「五毛」水軍則通過視頻和評論等,為中共的宣傳充當啦啦隊。「黑白兩道」一唱一和,在自由的媒體環境中蠱惑,給國際社會洗腦。

張健: 「智庫所發表的白皮書,證明美國知識層面,他們徹底的能認清了中共的邪惡。美國的知識精英在從美國和中國建交以後,絕大部分的人,對中共都是用這種類似佈道的方式對中共的邪惡政權進行一種讚美。現在他們已經認清楚了,對於邪惡、對於這種獨裁、魔鬼政權你進行讚美,你最終傷害的是全世界人民。」

白皮書作者們表示,中共耗費數十億美元在海外擴張,新華社成了全球最大的新聞通訊社;《人民日報》以高達25萬美元一期的價碼,夾入《華盛頓郵報》投遞給美國讀者。此外,中共還把世界各國本土的中文媒體,經過直接或者間接的投資都收歸囊中。

白皮書還說,中共早已把「黑白」兩道的宣傳技能煉得爐火純青,能夠通過外國代理人得心應手地改造國際輿論場的風向。

例如,在1952年的韓戰時期,中共就造謠說美國人發動了細菌戰,並把這個假新聞做到了讓國際上非常多人相信的地步。

而造謠惑眾則是一個中共慣用的宣傳計謀。在香港長達一年多的抗議中,中共通過運作海外社交媒體,製造了大量抹黑抗議者的假新聞。

在臺灣2018年地方選舉中,中共也是公開宣傳與秘密造假雙管齊下,左右了選舉結果。

在今年武漢病毒大流行事件上,中共通過官方媒體、油管視頻,還有開設推特帳戶的知名政客造謠說,是美國設計了這種病毒並將它帶到了武漢。消息在短短几天之內就傳遍全球。

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中共大外宣取得了巨大成功,它不僅矇騙了中國人,也矇騙了國際上很多國家,它們的智庫、媒體都無力抵擋,讓無數西方人都中毒。

時事評論員田園:「中共的這個招術啊,迄今爲止,沒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系統性的把它認識清楚。這是美國學界,包括高校裏面,首次對中共大外宣的這樣一個工程,進行了一個系統性的、非常詳細的這樣一個分析。」

田園認爲,這份白皮書是美國學界覺醒的一個標誌。

田園: 「大家在川普上臺後清楚看到,川普總統是用行動一招一招的把中共的這些策略完全是徹底的暴露出來了。在這種情況下,大家看到在美國的學界、還有它的思想界,才有人慢慢的跟進,才有人慢慢的醒悟過來。」

田園說,白皮書雖然比川普總統對中共的策略慢了半拍,但也是亡羊補牢,猶未為晚,它有助於美國普通民眾的覺醒,也有助於政府拿出更好的應對中共滲透的方案。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