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TikTok必須9月賣出 納瓦羅:微軟買不太合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微軟公司正在就收購TikTok抖音海外版)展開談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一(8月3日)表示,必須在45天內達成出售協議,否則就封禁TikTok。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則暗示,微軟可能不是合適的買方,因為它與中國存在利益關係。

美國科技公司微軟週日(8月2日)宣布,準備收購TikTok,並將繼續推進與其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收購談判,內容不但涉及美國的經營權,也將涉及其在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的業務。

川普總統次日表示,暫時不封殺TikTok,並給這兩家公司45天談判時間,在9月15日之前達成出售協議,否則將在美國禁止TikTok。

路透社週日披露,川普給出45天談判期限,重點要求微軟必須確保這場收購在「完整的安全審查」基礎上進行。微軟聲明中也強調,十分重視川普總統最為關切的安全問題,如果收購成功,TikTok的所有美國用戶私人資料將會被存放在美國本土,該公司也會為這款App加上「世界級的安全、私隱、數據保護技術。」

不過,針對微軟公司購買TikTok的計劃,在美國朝野仍存在分歧。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週一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暗示,微軟可能不是適合的買方。他說,微軟是協助中共建設網絡防火墻的美國企業之一,更重要的是,微軟的搜索引擎「必應」(Bing)是極少數能在中國存活下來的美國搜索引擎之一,而微軟旗下的Skype平台,則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審查、監視和監控。此外,中共政府和軍方都在使用微軟的軟件。

但當被問及是否建議川普總統否決此項交易時,納瓦羅未直接回應,但質疑每年從中國賺錢巨大利潤的微軟,在收購TikTok時是否亦會向中共妥協。納瓦羅並提出建議:「也許微軟可以剝離其在中國的股份?」

納瓦羅稍早在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採訪時曾直言,任何在中國開展業務的TikTok潛在買家「都可能有問題」。

但是,美國亦有多名官員支持TikTok被美國公司收購,包括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資深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cro Rubio)等。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