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人跳船?香港醫管局高管突然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繼香港律政專員梁卓然突然辭職後,香港醫管局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日前也以個人家事理由請辭,醫管局已證實了這個消息。有分析認為,國際制裁令香港建制派官員面臨著很大壓力,梁、彭二人的辭職,或可視為割席「跳船」之舉。

香港醫管局週二對外界證實,該局人力資源主管醫生彭飛舟日前已經請辭離職,醫院管理局將按機制進行招聘,填補有關空缺。醫管局並表示,彭飛舟雖然辭去了人力資源主管的職位,但他希望重返臨床醫生崗位。

雖然彭飛舟本人和醫管局都對外宣稱,辭職是出於「個人理由」,但香港網友認為,這可能與香港官員的「跳船潮」有關。美國制裁香港官員的名單尚未出台,但已令香港建制派官員和各界親共人士人心惶惶。而且,英國也開始動用人權法制裁中共官員。自由亞洲報導指,香港官員大多數都有財產和親屬在美國或英國。

據公開資訊,彭飛舟早年間是一名內科醫生,2018年10月1日起,彭飛舟接任醫管局總辦事處人力資源主管一職。今年2月疫情爆發初期,香港醫護界曾發動罷工,要求港府及時封關以防病毒入港。當時身為人力資源部主管的彭飛舟與行政總裁高拔升曾一同與工會談判,最終談判破裂,工會發起了罷工。至2月底,醫管局向員工發電郵指人力資源部將跟進核實缺勤者紀錄,該局將對「未獲批准的缺勤」保留追究權利。

今年6月,香港醫護人員欲響應工會號召的罷工,以反對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又遭到了醫管局的威脅。7月下旬,彭飛舟代表醫管局向員工發電郵,宣布將對醫護人員凍薪一年,被港人斥責搞「秋後算帳」。

如今香港面臨疫情再度復燃的緊張局面,中共更不顧港人的質疑和反對,派遣醫護人員到香港直接介入疫情處理工作,令港人和醫護界十分不滿。當此之際,彭飛舟突然提出辭職,外界猜測也可能與他面臨極大壓力有關。

此前,香港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於7月31日發出內部電子郵件,宣稱自己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意見不合,已向律政司請辭,將於今年年底離職。此事引發社會輿論關注,民間猜測這是香港建制派內部分裂的表現。有港人留言指「現在跳船晚了」,也有網民為此點贊,表示「支持跳船」、「支持割席」。

梁卓然曾親自處理極受爭議的七警案、佔中案及旺角「暴動襲擊案」等。去年反送中以來,也有數百名抗議港人被提出刑事指控。有人猜測,梁卓然也可能在美國的制裁名單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