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瑞士批中共迫害人權 德促成立「反共歐洲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北京當局強勢通過《港區國安法》,讓「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引發多國宣佈中止與港引渡協議,除了情報聯盟「五眼聯盟」、德國、法國之外,瑞士外交部長也指出,中共當局正背離開放道路,西方國家應該更果斷的做出回應。
北京當局無視港民的民主呼喊,強勢通過《港區國安法》,嚴重改變香港的政治結構、公民權利和法律體系,「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瑞士外交部長凱西斯(Ignazio Cassis)接受瑞士《星期展望》(SonntagsBlick)週報專訪時表示,中國至今經濟自由化的程度,和它的政治自由化的程度並不相稱,侵害人權的案例愈來愈多,「我們正看到中國偏離(對外)開放之路」,呼籲如果北京當局一意孤行,西方國家必須更果斷做出回應。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港區國安法》喚醒西方自由社會對人權的關注,中立國瑞士也不再沈默。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這個表態呢是非常中肯,也是非常務實的。因為雖然說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當中,瑞士是以一個中立國的這樣的一個面貌在世界上立足,但是中立的立場並不代表沒有原則。而在重大的原則上,任何一個國家,一個人,事實上他都必須有一個選擇。那麼現在呢,瑞士的這個選擇無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也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在人權方面倒行逆施,如果配合中共的引渡條款,瑞士等於協同犯罪,瑞士人民當然不願意這麼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瑞士外長這個發言非常有價值,就是表明這背離了一國兩制,在法制上走倒退的路。那這個對瑞士公司來說,尤其是瑞士的團隊銀行來說,這是他們沒法接受的。我覺得下一步,瑞士可能也會跟美國一樣會採取措施,甚至中斷這個引渡的條約,所以這個意義非常深遠。」

瑞士和中國建交即將滿七十年,凱西斯指出,法治和人權狀況「向來」是瑞中對話的一環,但瑞士現在才明白,情況比想像中還要動盪不安;中共當局侵犯人權的事例愈來愈多,「我們希望保護這些權利」。就香港而言,如果中共摒棄「一國兩制」原則,也會對目前在香港投資的瑞士企業造成影響。

對於瑞士外長所說的中國違反人權的情況日益增加,中共外交部第一時間回應,強調中國人權狀況只有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外人無權干涉。中共官媒發動輿論,指責瑞士跟風,「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外界認為,中共大動作的反應,說明瑞士的表態對中共有殺傷力。

謝田:「我們知道瑞士有很多投資在香港,尤其是那個精密製造、銀行業的投資。中共、包括香港的高官,有很多也在瑞士有存款,投資資產,所以這個影響會是非常非常大,戳到了中共的痛處,」

同一天,德國外交部主管歐洲事務的國務部長羅斯(Michael Roth),也在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發表評論,敦促歐盟各國組成「歐洲隊」(Team Europe),「以同一個聲音」對北京說話,以免遭中共分化。

盛雪:「香港是世界上最特殊的一個地方,它是最國際化的一個地方。而且,它是一個半民主自由、半專制統治的這麼一個地方,整個世界都在關注著香港。如果一旦中共要在香港為所欲為,那麼勢必它就要得罪整個世界。」

這篇文章同時也發布在德國外交部官網,文章指出,中國(中共)是系統性的競爭對手,對歐洲展現出日益增強的侵略性,北京的「口罩外交」,以及病毒危機中的虛假宣傳,只是一個例子。

「這個一黨專制國家的領導人們,絕不放棄任何分化、削弱歐盟成員國的機會。由於社會觀念的差異,我們陷入了激烈的價值觀競爭中。」

羅斯表示,「經過與歐盟成員國密切協商,德國決定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這個向北京傳達的信息非常明確,即就歐盟而言,不可能『一切照舊』。香港也將成為中共信譽的嚴峻考驗。」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