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炒作駐美記者簽證未獲延期 並威脅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美國此前將多家中共官方媒體機構認定為「外國使團」,限制其在美記者人數及留美期限。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日前聲稱,簽證即將到期的駐美記者尚未獲得續期,並威脅將對美國進行「報復」云云。不過,有分析指,胡的言論不靠譜,有炒作對立情緒的嫌疑。

5月8日,美國宣布限缩中国駐美记者的签证期限,将原本没有特别期限的记者签证,缩短為90天有效期。這意味著,在8月6日簽證到期之前,駐美記者必須再次申請90天簽證。

胡錫進週二(4日)在推特發文稱,有數十名中國記者已提交申請,但迄今仍未獲得續期簽證。他並威脅稱,假如美方不再為中國記者續發工作簽證,中方已經「做好了被迫從美國撤出全部記者的最壞準備」,並將對此進行「猛烈報復」,目標包括美國派駐香港的記者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二也證實該說法,指有關記者「至今尚無一人獲得美方的明確回覆」。他並指責美國實行「雙重標準」和「霸權欺凌」等,也威脅中方將「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云云。

不過,汪文斌沒有提到中共給予美國記者的待遇如何。多年來,美國給予中國駐美記者的簽證都沒有明確規定居留期限,中國記者一旦入境可無限期居留。但中共對外國駐華記者的簽證期限一直都有限制,並以此作為阻礙外國記者採訪活動的工具。特別是近兩年以來,中共不斷縮短外國記者簽證的有效期限,從一年缩到半年,又從半年減為3個月,並高調驅逐多名美國記者。美方5月開始限制中國記者的簽證有效期,是依據外交的對等原則。

對比汪文斌的回應,胡編的話顯得更為激進。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採訪時表示,胡錫進近期的激進言論與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表態比較,顯得不再靠譜:「具體來看胡錫進的言論包括他此前對(中共)核彈數量的言論,都相當不靠譜。更多程度是雷聲大雨點小。」

德國之聲此前曾引述中共駐美國矽谷記者杜晨表示,所有在美國境內的中國記者,在90天簽證有效期到期之前,都可以申請延長簽證。在等待美國政府審核簽證延期的申請期間,中國記者按規定仍可在美國合法居留240天,繼續從事新聞採訪活動。在這240天之內,除非簽證延期被拒,否則無須返回中國。

這意味著,即使胡錫進所言屬實,也不意味著美國已經拒絕中方記者的簽證延期。審核簽證本就需要時間,而且目前因為疫情拖累政府工作效率,移民或簽證申請的等待期可能又有所延長。

美中關係近日陡轉直下,中共方面開始煽動反美情緒,試圖通過製造危機意識來增加其政權的「凝聚力」。目前,中共已大量開拍反美電視劇,並宣傳「防空備戰」,同時操控網絡輿論,密集宣傳美中對立情緒。在胡錫進發言之前,網絡上已炒作「美方將驅逐所有中國記者」多日。

不過,很多中國網民已對中共宣傳手法具有「免疫力」,類似炒作經常翻車,引來眾網民吐槽。比如,胡錫進日前在微博轉發一篇中國記者聲稱被美國驅逐的文章,結果網民留言幾乎是清一色的冷嘲熱諷。

網頁截圖。

在中國,記者基本都屬於「體制內人員」,而中國媒體駐外記者更往往身負「特殊使命」。蘇州中學前教師潘露對RFA表示,《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眼中的中共駐美記者,不同於普通記者,他們往往帶著「特殊使命」,在美國從事與記者身份不相符的工作。

「美國記者絕大多都是自由媒體的記者,不屬於受美國政府控制的獨立記者;而幾乎所有中國去美國的記者,其實都是中共記者,屬於大外宣,甚至不排除是具有經濟或軍事間諜的身份的人。」潘露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