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調:習近平輸給李克強險墊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香港民意研究所」4日公布最新兩岸政治人物民望調查,結果顯示,習近平的排名第八險墊底,還不如中共總理李克強,也輸給了中共前領導人朱鎔基、胡錦濤和溫家寶。

「香港民意研究所」於7月22至24日分兩階段,成功訪問514和510名香港居民。提名調查部分,受訪者可在未經提示下,說出最多10名最熟悉的當今中國及台灣領導人,取前12名被提及最多次的領導人進入評分調查。

評分調查中,受訪者以0至100分進行評分,0分代表絕對不支持,100分代表絕對支持。

8月4日,民望調查出爐,結果顯示,台灣總統蔡英文在榜上排第二,評分57.6 分,與今年1月同類調查同分,也是在任領導人中評分最高者。

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排名第八,評分 40.7分,險墊底,是離任和在任中共領導人中評分最低的一個。反觀總理李克強評分排第五,評分是 46.4 分,高過習近平。

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的評分居榜首,為61.6 分;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評分排名第三,為54.4 分;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的評分排名第四,為51.1 分。

李克強的評分數高於習的原因

對於李克強的評分數高於習近平,前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系講師吳強分析說,「總理做好人」的形象,是過去中共塑造的模式。李的職權有限,但在洪災、疫情等方面,他出現在現場視察,戰戰兢兢地做到了公眾的期盼。

他說,相比之下,北京與香港關係惡化,是習近平近年來在這項調查中,在香港民望戲劇性下跌的主因,這代表了「整代人的創傷」。

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分析說,李克強排名比最有權勢的習近平高,原因是習不斷「織夢」,強調所謂的中國夢及中國強大,反觀李則在破夢,直接指出中國所面對的問題,評分反映李較為實在的管治作風較受港人認同。

鍾劍華還說,中共領導人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的評分都高過習近平,可見港人懷念他們在任的時候,也反映港人不滿現時政治環境,過去一年,包括制訂並實施「港區國安法」在內等事件,香港民眾普遍相信與北京意志有關,引發對政治環境的不滿情緒,也對評分造成影響。

胡溫對習近平撂下重話

在此之前,媒體曾報導,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等人都曾警告習近平不要對香港下狠手。

據港媒消息稱,去年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胡錦濤和溫家寶不贊成習近平的「嚴刑峻法」,為此都曾對習近平撂下重話。

報導稱,去年8月的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曾因香港問題產生分歧,胡錦濤代表元老們罕見警告習近平等現高層,千萬不要成為香港的「狠角色」。

而習近平則主張用嚴刑峻法儘快平亂,並命令中聯辦控制下的警隊要「多抓人」並加重判刑。

在不能達成共識的情況下,當時溫家寶對習近平撂下了一句話,「我們該說的話都說了,你看着辦」。

知情人認為,溫家寶的意思就是如果出了事,習近平一方所採取的措施,以及由此引發的後果由習一方全權負責。

此外,在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後,一段中共前總理朱鎔基針對香港的視頻講話在網絡瘋傳。視頻是2002年11月19日,時任中共總理的朱鎔基,出席香港特區政府在禮賓府舉行的歡迎晚宴上的講話。

針對當時的香港局勢,朱鎔基說,作為中國一顆璀璨的明珠,香港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前途的,要寄希望於香港600多萬人民,寄希望於香港的年輕一代……。香港主權移交北京,如果搞壞了,中共豈不成了民族罪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