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大爆炸 軟禁多名儲放硝酸銨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6日訊】貝魯特港區4日發生大爆炸,135人身亡、約5000人受傷,黎巴嫩已進入為期兩週的緊急狀態。黎巴嫩政府表示,已軟禁多名當初將硝酸銨儲放港區的官員。

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表示,事故是由2750公噸的硝酸銨爆炸所引起,這些硝酸銨被儲放在不安全的倉庫裡。

路透社報導,一名接近港口人員的消息人士透露,6個月前檢查過這批物料的一組人員曾警告,若不予以移除,「整個貝魯特可能會被炸掉」。

據稱,這批硝酸銨於2013年9月,由船籍俄羅斯、掛摩爾多瓦旗的貨船Rhosus號運抵黎巴嫩。據國際船舶動態定位網站FleetMon.com,Rhosus號原定從莫三比克駛往喬治亞,因在海上出現技術問題而被迫停靠貝魯特。

這批硝酸銨6年多來始終存放在貝魯特港區的倉庫裡。貝魯特港區與海關的負責人告訴當地媒體,他們多次致函司法機關請求運走或賣掉這批硝酸銨,以確保港區安全。

貝魯特港區總經理科拉特姆(Hassan Koraytem)向黎巴嫩OTV電視台表示,當法院裁定要將這批硝酸銨存放在倉庫時,他們就知不妙,「但不知道會危險到這個程度」。

黎巴嫩經濟部長(Raoul Nehme)告訴BBC:「我認為這是非常失當且超差的管理,管理階層和前任政府要負很大的責任。發生這起悲劇後,我們對於該負責的人絕不坐視。」

黎巴嫩新聞部長薩馬德(Manal Abdel Samad)表示,所有自2014年6月後經手這批硝酸銨儲放、看管及處理相關文書的港區官員都會被軟禁。

黎巴嫩政府承諾會做完整透明的調查,並要求軍方軟禁負責存放硝酸銨的官員。

黎巴嫩貝魯特港區大爆炸後,民眾將物品放在烈士廣場準備捐贈給受影響的人。(Marwan Tahtah/Getty Images)
黎巴嫩貝魯特港區大爆炸後,民眾清理受損的街區。(Marwan Tahtah/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