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成下個TikTok? Zoom宣布暫停中國直銷業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6日訊】美國視訊軟件Zoom本週一宣布,該公司將停止向中國大陸的用戶提供銷售和升級服務,未來將僅通過第三方合作夥伴向中國用戶提供服務。Zoom此舉被認為是急於「洗底」,以撇清其與中共政府關係,顯示川普(特朗普)封殺TikTok已起到了殺雞儆猴之效。

Zoom 於8月3日發表聲明稱,該公司自8月23日起,將停止向中國大陸用戶直接銷售新產品或升級已有產品。

Zoom在聲明中解釋,公司在中國大陸有三種商業模式:直接銷售、在線訂購和通過合作夥伴銷售。未來該公司將只保留合作夥伴模式。該公司兩個月前已停止提供在線訂購服務,並轉向在合作夥伴產品中嵌入Zoom技術。今後Zoom公司將僅通過三家合作夥伴,繼續向中國大陸用戶提供視訊會議服務,而這些服務項目今後也無法繼續進行產品升級。

近期,川普政府針對中國抖音海外版TikTok展開了國安調查,並表示將儘快予以封殺。日前,川普同意給出45天期限,讓微軟公司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商討收購事宜。川普警告,如果在9月15日前無法完成收購協議,將封禁TikTok。

當此之際,Zoom火速作出前述決定,被指很可能是想表明其與中共政府切割的態度,以避免成為下一個TikTok。

Zoom公司的總部雖然位於美國加州,但Zoom創辦人袁徵出生於中國山東,在中國大陸接受教育並取得了應用數學學士和工學碩士。此前袁徵在接受富比士(Forbes)採訪時曾透露,Zoom大部份的研發團隊來自中國。而中國人力網站「圓才網」發布的訊息也顯示,Zoom在蘇州、杭州和合肥都設有研發中心,其中蘇州的研發人員有大約200名。

今年5月31日,在美國的民運人士利用Zoom舉辦「六四屠殺」31週年全球首次網絡紀念活動時,卻發現活動當天兩度被黑客入侵,近日更有相關帳戶陸續被Zoom「無預警關閉」。

一名參與了「人道中國」Zoom線上紀念活動的澳大利亞中國留學生,其後也在個人推特上表示,在她參加上述活動並表達了追求中國民主運動的意願後,她在國內的父親就遭到中共警方與國安人員的調查與恐嚇。

這些不正常現象令外界懷疑,Zoom公司可能在配合中共政府進行言論審查,並有向中共洩露用戶私密訊息的嫌疑。

6月11日Zoom承認曾「應中國政府要求」關閉了部份美國用戶的帳號,並終止了一場關於「六四」的線上視訊紀念活動。但Zoom聲稱,該公司未來「不會再讓中國政府的要求影響任何非中國本土註冊用戶。」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