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大爆炸 專家:疑「廉價爆竹」引燃硝酸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6日訊】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災難性大爆炸,網路上流傳的影片顯示,這場重大意外,一開始從大火中升騰的煙霧裡出現火光和亮光,之後才發生大爆炸。專家推斷及錄影畫面顯示,似乎是爆竹點燃硝酸銨引發大爆炸。

常用於農肥的硝酸銨本身不會自行引爆,得有另一個火源才能引發。在貝魯特大爆炸中,火源可能是港區倉庫內儲放的爆竹引發的火災。

研製爆炸物品的以色列塔馬集團(Tamar Group)老闆哈尤恩(Boaz Hayoun)接受美聯社訪問說,這可能意味災難現場有爆竹。塔馬集團在爆裂物安全及相關認證議題上,與以色列政府合作密切。

哈尤恩說:「大爆炸前,可以從火焰中心看到火光,聽得見像是爆米花的聲音,還可以聽到汽笛聲。這是爆竹的特性,視覺效果、聲音,以及從緩慢燃燒到大爆炸的變化。」

爆竹與煙火在黎巴嫩很常見,多用於宗教與婚禮慶典。哈尤恩說,軍用爆裂物的運送通常沒有安全疑慮,但中國製的「廉價爆竹」通常品質低劣,很容易引燃,尤其天氣炎熱時。

他表示,最終結果就是「數百噸富含能量的物質」被引爆,產生這麼大規模的爆炸,「一開始絕對是爆竹引起的」。

貝魯特港區這起爆炸事故向外延伸,連數公里外的建築玻璃都震碎,與硝酸銨引發的其他爆炸案雷同。而港區周圍慘遭爆炸的破壞,情景很像其他硝酸銨引起的爆炸,例如1995年美國奧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炸彈案和1947年德州船艦爆炸案。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