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C大學無故取消學生活動陷風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 重磅!UBC大學被起訴!因取消記者演講陷風波

據英文大紀元時報報導,近日,UBC的言論自由俱樂部委託憲法自由司法中心,一紙訴狀將UBC大學告上了卑詩省高等法院,指控UBC大學違反了「程序公正義務」,違背了對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承諾,違反了《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的有關規定。


言論自由俱樂部原定於1月29日舉行活動,邀請了美國記者安迪•吳(Andy Ngo)發表演講。本次活動原已得到UBC大學的同意。然而,之後校方卻以安全為由,在未事先通知當事人的情況下取消了活動。

憲法自由司法中心律師 摩爾(Marty Moore)在接受採訪時表示:「UBC取消記者安迪•吳演講,是一起不公平、不合理決定的典型案例。不僅是取消演講那麼簡單,顯然是衝著演講者的身份而來的。該事件嚴重侵犯了UBC大學的言論自由。」

安迪•吳是加拿大新聞在線媒體Post Millennial的特約撰稿人,以報導極左激進組織安提法Antifa)活動而聞名。去年夏天,在波特蘭市遭到安提法成員襲擊,被打成腦出血後住院。

根據言論自由俱樂部向卑詩省高院提交的訴狀,它和BC大學於2019年11月敲定了場地租借協議。但是到了12月,UBC大學卻在未與該俱樂部進行任何事先協商或討論的情況下決定取消該活動。UBC首席風險官霍爾頓(Ron Holton)在12月20日給俱樂部的一封電子郵件中稱出於校園安全原因才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公義中心於去年12月致函UBC校長歐諾(Santa Ono),請求校方恢復這個活動,否則將面臨法律訴訟。UBC大學顧問休伯特·賴(Hubert Lai)在1月8日的回覆中為校方辯護,稱近幾個月來在UBC舉行的活動中,出現抗議和破壞的程度有所增加,加上安迪•吳過去曾被襲擊,所以風險太大。他寫道:「校園是土地的組成部分,作為業主,UBC像其它物業業主一樣,在法律上有權以同樣方式管理物業。」

律師摩爾認為,鑒於本案所涉及的法律問題,這種辯護是有缺陷的。他指出,UBC大學並沒有向學生發出任何有關該決定的通知,也沒有讓他們「解決這些問題」,也沒有解釋為什麼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他說:「UBC是一所公辦的、每年接收數億稅金的學府。它認為學生的權利不需要得到尊重,校園內的言論可以任意限制,我認為這種做法是不妥的。」

言論自由俱樂部是2016年成立的一個學生組織,旨在促進校園內言論自由和公開辯論。秘書長伊西多魯(Angelo Isidorou)表示,一旦開了取消演講這樣的先例,那將非常令人擔憂,特別是因為它可能會助長「起哄者否决」的風氣。

他說:「我認為,當一家由公共資助的機構將任何他們認為有爭議的人物,或者所謂對其『構成安全威脅』的人拒之門外時,我們就踏入了一個非常危險的地帶。面對這種對待學術自由的態度,我們剩下唯一能做的,就是與其對簿公堂。」

他又說:「你不必同意記者安迪•吳表達的所有觀點,但他應該有說話的權利,作為暴力的受害者,他更應該有權利說話,學生們應有自由表達的權利。」

6月4日,記者安迪•吳在向美國波特蘭市法院提起的訴狀中,以襲擊、毆打、「故意造成精神傷害」罪名起訴波特蘭安提法組織,指控它們及其他組織試圖「合謀蓄意實施暴力,騷擾和跟蹤等方式來妨礙他的行動」。安提法(Antifa)是一個鬆散的、自稱由無政府主義者組成的聯盟,他們使用搗毀、暴力、威脅、網路攻擊等方式,對其反對的活動攪局或抗議。該組織涉嫌捲入了正困擾美國某些城市的騷亂和暴力行為。

目前,UBC媒體發言人以案件正在審理為由,謝絕就本案發表任何評論。對案件的進展,我們將持續保持關注。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