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推「乾淨網絡」 美中脫鉤重大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美國國務院週三推出「乾淨網絡」政策 ﹐以抵制來自中共的威脅。專家認為﹐這是美國在與來自中國的科技企業脫鉤這一戰略進程上邁出的一大步﹐也是對中共大規模竊秘行為的反擊。

週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佈「乾淨網絡」政策﹐目的是遏制中共通過中國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務,竊取個人及公司敏感信息﹐對美國及盟友構成潛在國安風險。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技術政策項目主任 James Lewis﹕「美國認為﹐中共正在對美國及盟友進行大規模的竊秘行動。有很多證據支持這一點。我把這個(新政策)看成是對(中共)竊秘的報復。」

「乾淨網絡」政策﹐是在原有的「乾淨路徑」基礎之上﹐擴展到「乾淨運營商」、「乾淨軟件」、「乾淨應用商店」、「乾淨雲端」和「乾淨電纜」五大領域。專家認為﹐這是美國在與中國科技脫鉤上﹐邁進一大步。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技術政策項目主任 James Lewis﹕「這顯然是一整套政策﹐加速與中國脫鉤。其政策規模前所未有﹐顯示出美國對中共有多擔憂。」

「乾淨網絡」政策不具法律約束力,執行細節也尚不清楚,但專家預計﹐這將給中國科技公司帶來巨大衝擊。除華為外﹐政策聲明在「乾淨雲端」部分﹐特別點名中國互聯網三大巨頭﹕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俗稱「BAT」)。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技術政策項目主任 James Lewis﹕「這將令中國公司邁向國際變得困難得多。一個問題將永遠纏繞在這些公司頭上﹐『北京告訴你做什麼﹖中共告訴你做什麼﹖』」

專家認為﹐目前無論在歐洲還是印太區域﹐越來越多國家均對中共不信任。參與「乾淨網絡」國家將會不斷增加。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技術政策項目主任 James Lewis﹕「很多國家不一定和美國觀點都一致﹐但他們都對中國擔憂。這很多都是中共自己行為導致的。」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