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六四集會被打壓 24人遭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香港24名泛民主派人士包括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遭港府進一步打壓,近日被警方起訴,理由是參加未經警方批准的「六四」燭光晚會。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6日晚上表示,支聯會11名常委及13名民主派人士今天同時收到警方通知,表示將會起訴他們。罪名是「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李卓人同時被控「舉辦一個未經批准集結」。

黃之鋒8月6日也在臉書表示,他剛收到港島總區公眾活動調查組第二隊來電,警方起訴他參加了今年未經批准的六四燭光晚會集會,案件將於9月15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黃之鋒表示,港府總是無所不用其極,自己「剛在昨天離開法庭,今天已要再應付另一宗案件」,讓他們為著應付官司「疲於奔命」。

黃之鋒說,「不過,我們的抗爭意志,絕不會因此而被磨滅。」

除了黃之鋒和李卓人,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秘書長蔡耀昌及常委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梁耀忠,以及民主派的胡志偉、朱凱迪、梁國雄、何秀蘭、岑敖暉、羅冠聰(已離港)和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人也收到警方的起訴通知。

支聯會表示,香港市民在基本法保障下有集會和遊行權利,警方藉著疫情打壓及禁制「六四」集會,完全出於政治目的,企圖熄滅已有30年的維園燭光,更收緊港人的自由空間。

支聯會強調,悼念「六四」無罪,面對「政治檢控及政治打壓」,支聯會無畏無懼。

朱凱廸對港媒表示,相信警方有意擴大打擊範圍,因部分被告有其它控罪在身,警方或以此為由,扣留眾被告的護照。

黃之鋒也在臉書上說:「更讓人憂慮的是,司法程序非常漫長,搞不好即使包圍警察總部案件完結,律政司仍會藉這宗案件限制我出境,阻止我們向世界繼續說出真相。」

每年6月4日晚,支聯會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但今年遇上中共肺炎疫情,警方以防疫措施禁止多人聚集為由,拒絕支聯會的集會申請。

不過,支聯會仍在警方反對下當晚堅持在維園點燭光悼念「六四」,抗議中共暴政。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