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售台4架先進無人機 堪比「死神」 北京敏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近日,有消息稱,美國擬出售4架「海上衛士」(SeaGuardian)先進無人偵察機給台灣,若加上地面配套設施等,總價值約6億美元。這款無人機若加挂武器,威力與美國MQ-9死神無人機相差無幾。有分析說,美方此舉將進一步激化美中緊張關係。

路透社引述6名美國消息人士稱,美國正在磋商出售至少4架「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偵察機給台灣,這種大型先進無人偵察機的航程可達6000海浬,遠超過台灣現役無人機隊的160海浬航程。

消息人士指出,台灣在今年初已提出採購武裝無人機要求,美國國務院對此已經默許,但目前未知美國官員是否批准出口加掛武器的無人機。

其中兩名消息人士表示,這項軍售必須獲美國國會議員批准,他們可能最快下個月就會收到正式通知。

報導稱,這4架無人機加上地面設施、訓練和支援費用,整筆交易總價值約6億美元。

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製造的「海上衛士」無人機,機體能加挂武器,但需美國政府准許才行。美國此前曾賣給法國無武裝的MQ-9死神無人機(MQ-9 Reaper),之後准許其加挂武器。「海上衛士」無人機是MQ-9死神無人機的建議版本,武裝襲擊能力不容小覷。

報導指出,若無人機交易最終得到批准,北京與華盛頓之間的關係可能會更加激烈。

近來,美台關係迅速升溫,美國已出售大批戰車和戰機給台灣,但出售無人機還是首次。目前只有英國、意大利、澳大利亞、日本和韓國等少數美國的親密盟邦,才獲准購買這種大型美制無人機。

美台關係升溫的另一個象徵是,美國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爾(Alex Azar)8月9日將率團訪問台灣,他將是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訪台級別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8月6日公布,阿扎爾將代表川普(特朗普)總統會晤蔡英文總統。中方則對此表示不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