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封殺令騰訊市值蒸發3200億 港股陸股大跳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週四美媒披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行政令,擬45天後禁止與微信有關的一切交易。這是美國政府推行「清潔網絡計劃」的又一舉措。港股騰訊控股應聲大跌,一天之內市值蒸發近3200億(人民幣)。香港和大陸股市一起跳水。

彭博社消息稱,川普6日晚間簽署了一份新的行政令,要求簽署後的45天起,禁止美企與TikTok、微信及其母公司的交易。白宮方面則對外表示:「美國必須積極採取針對微信所有權人的行動,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消息傳出後,在香港上市的騰訊股價在8月7日急速下跌,最大跌幅一度跌超10%。截至午盤,騰訊控股跌幅超6.75%,市值蒸發近3600億港元(約合人民幣3200億),總市值不足5萬億港元。

港股騰訊控股8月7日股價大跌。(網頁截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府正在加緊努力從美國數字網絡中清除不受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式,而美國政府認為中國的短視頻應用Tik Tok和通訊應用微信,很可能被中共政府所利用,或被用於傳播出於政治目的的虛假信息活動,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輿論認為,不論是封禁Tik Tok還是對微信出手,都是美國政府最近推行的「清潔網絡」行動的一部份。

蓬佩奧還表示,美政府計劃將 「清潔網絡」行動的範疇擴展至5個領域,包括:運營商、應用商店、應用程式、網絡雲和網絡電纜。外界注意到,在華盛頓推行的這個「清潔網絡」計劃中,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均被波及。

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股市8月7日出現科技股集體跳水的狀況,港股恒生科技指數一度跌超5%以上。其中華虹半導體跌近7%,阿里跌超4%,金山軟件跌超8%,閱文集團跌超6%。

科技股集體跳水。(網頁截圖)

受科技股集體跳水消息影響,港股市場恒生指數早盤一度跌超3%,至收盤恒生指數下跌近600點。

同一天,A股市場也遭遇了黑色星期五。A股早盤三大指數集體低開,一個小時後指數跌幅明顯擴大,震盪劇烈,券商股、芯片龍頭等股價紛紛跳水。截至午盤,滬指跌超1.45%,深成指跌超2%以上,創業板跌2.63%。

8月7日滬深大盤。(網頁截圖)

代表新興產業方向的科創板市場跳水尤為猛烈。科創50指數跌超3%以上,包括方邦股份、清溢光電等個股跌超8%以上。

科創股暴跌。(網頁截圖)

當天上午,滬深兩市成交7400億元,但超3000多隻個股集體飄綠,中共央行當天上午再度重啟逆回購。

8月7日當天,界面新聞援引分析人士表示,美國政府對騰訊微信動手,或將在美國遊戲業產生連鎖反應。騰訊公司近年來加大了對遊戲公司的投資,目前擁有《英雄聯盟》開發商Riot Games 100%的股權,《堡壘之夜》開發商Epic Games 40%的股權,以及《使命召喚》開發商動視暴雪5%的股權。

除了遊戲,騰訊還持有其它美國大公司的股份,包括Snap 12%的股份,特斯拉5%的股份;騰訊還投資了Reddit 1.5億美元;NBA去年也與騰訊簽署了一份價值約15億美元、為期5年的內容共享協議。目前尚不清楚上述行政令是否會將美國公司現有股份排除在外。

此外分析人士認為,騰訊的數字支付服務「微信支付」也可能受到波及。近年來,微信支付在美國的業務一直在積極擴大之中,美國人和中國人之間的跨境交流主要是在微信上進行。一旦美國全面禁止與微信有關的一切交易,微信支付在美業務恐怕也在劫難逃,甚至不排除上述行政令進一步要求谷歌和蘋果應用商店在美國下架微信的可能性。

相關報導:

蓬佩奧宣布「清潔網絡」5大舉措 推美中數字脫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