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1名中港高官 夏寶龍林鄭在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針對中共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美國財政部週五(7日)公布了制裁11名中港高官的名單,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第一副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兼港區國安委員顧問駱惠寧、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香港警務處處長兼國安委成員鄧炳強均在被制裁之列。

據美國財政部官方網站發布的公告,除上述中港高官外,香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特首辦主任兼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等高官,也被列入了這份制裁清單。

這11名官員中,夏寶龍級別最高,位列副國級。他除了擔任港澳辦主任外,還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是中共港澳系統的二把手。中共港澳小組組長是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

這份由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室 (OFAC)發出的制裁清單名稱為「 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And Blocked Persons List」(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清單),該名單上同時還列出了被制裁官員的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和住址,以及部份官員的護照號碼。

美國財政部的聲明表示,中共政府近期在香港實施的「港區國安法」,容許中共國安人員無後果的在香港採取所謂「執法」行動,還強迫學校進行「國安教育」,並審查任何對中共持反對立場的人士。「港區國安法」不單侵害了香港自治權,還損害了香港法治,也侵蝕了香港人的基本人權。因此美國政府決定製裁對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負有責任的中港官員。

根據美國政府的相關規定,被制裁的官員在美國所擁有的任何實體財產和財產權益,不論是直接持有還是間接持有,只要權益超過50%以上,也不論是在美國或由身在美國的人持有或控制,都將被凍結,同時還要求他們向美國財政部的OFAC 申報。

財政部又稱,除非獲得OFAC發出的一般或特定許可的授權或獲得其它豁免,否則OFAC的法規通常禁止美國人或在美國境內(或過境)的人,在美國進行所有涉及被制裁人士的任何財產或財產中的權益交易。

這些禁令包括禁止任何被封鎖人士為自己或為自己的利益做出、接受或受益於任何資金、貨品、服務的捐獻或提供,也禁止從被制裁人士手上接受任何資金、貨品、服務的捐獻或提供。

這一制裁的法理依據是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頒發的撤銷香港特殊待遇的行政命令,以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和《香港自治法》。

美國財政部長努欽對媒體表示,美國將與香港人同行。他說:「我們會善用不同工具及手段,對付損害香港自治的人。」

國務卿蓬佩奧則在聲明中表示,美方的這個舉措發出了一個清晰的信息,即香港政府強制實施港版國安法等舉動是「不可接受的」,也違反了中共政府當初在其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一國兩制」。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