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銀行業降薪潮 員工:已經降無可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中共財政部今年上半年發文要求調整中共國有金融企業工資,業內指是變相降薪。近日有消息說,不只大型銀行,大陸各類銀行都已經出現大幅度降薪,降薪方式包括直接降低底薪,以及扣獎金、變換發薪形式等間接降薪。

大陸界面新聞8月6日報導,大陸銀行業人士普遍表示,降薪已是「常態」,有的基層銀行業人士表示薪水已經「降無可降」。

8月5日,大陸財聯社引述一位中共國有銀行員工的話表示,薪水變相下降,每個月抽出更多底薪作為預留的績效,說過年再補發,但不知道年終能否兌現。

中共國有銀行中信銀行內部人士向界面新聞透露,今年以來工資明顯下調,住房補貼等都取消。據悉,中信銀行的母公司中信集團7月份發文要求本年度開源增效50億元(人民幣,下同),節流降本100億元。

中共發文調整國有金融企業工資 實則降薪

中共財政部1月份印發「國有金融企業工資決定機制實施細則」的通知,提出相關計算薪資的公式。6月初又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國有金融企業工資總額管理有關問題的補充通知》,提及「落實好『增人不增資』的原則」。

彭博社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細則規定的計算方式將導致整體薪酬下降,各層級員工都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這是中共要求銀行讓利1.5億元的同時,直接針對金融業員工的一個動作。中共6月份要求銀行讓利支持企業、銀行業今年的獲利增幅不得超過10%,當時有分析認為中共央行已經無力放水,只能割韭菜,但收購的錢能否流入實體經濟備受質疑。

中小銀行同樣正在大幅度降薪

除了大型銀行,股份行、城商行和證券公司也處於相同境遇。某證券公司一位員工對財聯社表示,「7月份部門總經理開會時曾提到過降薪,說上面要求卡工資,因此壓縮了年終獎。」

另一位股份銀行工作人員說,他所在分行今年變相降薪,通過與業績掛鉤的方式調整,如果薪酬原來只有三分之一和業績掛鉤,現在是三分之二和業績掛鉤,由於今年業績難做,工資變相下降。

一家股份銀行工作人員對界面新聞表示,已經接到降薪10%的通知;另一家上海股份銀行駐北京分行的人士說,由於業績下滑,年中獎金大幅減少,6月份到手的工資只有1500元。

江浙地區多家城商行的客戶經理表示,考核方式出現調整,明顯是變相降薪。還有城商行人士透露,其所在銀行的薪水已下降大約三分之一。

新浪網8月6日引述自媒體的消息說,在銀行工作的朋友,有的說業務收入減少了,有的說績效不發和推遲了,現在大環境就是要金融行業讓利,這是現在的「政治正確」。

對於銀行業的降薪消息,有微博網友表示,「內循環下銀行日子看來不好過了,看來以後得另謀後路了」,「原來銀行讓利X萬億都是員工讓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