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資產和禁止交易 美國制裁11名中港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週五,美國政府宣布,制裁11名中共官員,包括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 駱惠寧、港澳辦主任 夏寶龍及香港國安公署署長 鄭雁雄等。

8月7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先後發表聲明,宣佈制裁11名與香港事務相關的中共官員,包括: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
*香港特首辦主任 陳國基
*中聯辦主任 駱惠寧
*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 夏寶龍
*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副主任 張曉明
*國家安全公署署長 鄭雁雄
*香港律政司司長 鄭若驊
*香港保安局局長 李家超
*香港警務處處長 鄧炳強
*前香港警務處處長 盧偉聰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曾國衛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表示,制裁是由於中國共產黨違背對香港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一國兩制」實際上已變成「一國一制」,因此對參與制定和推動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人民自由的個體採取行動。

國務卿蓬佩奧在推文中說:「當香港人民遭受中國共產黨及其幫兇的殘酷壓迫時,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美國財政部發布的制裁名單中,不僅公佈了受制裁中共和香港官員的住址、身分證號碼等個人信息,還包括部分人的護照信息;除了英文名,還將他們的簡體和正體中文名字一併列出。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認為,美國的行動,除了對受制裁者的實際影響,對北京的中共高官更具威懾作用。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此舉重要之處除了實際意義,還有象徵作用。因為這表明美國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我們應該知道對共產黨頭目而言,有些時候象徵意義比實際後果還重要。」

對於美國近期的一系列反制行動,中共除了進行宣示性的口頭反擊外,並沒有實際的報復行動。章家敦認為無論北京是想再以貿易協議做籌碼還是有其他算計,美國政府不會被迷惑,會繼續不斷祭出對中共的制裁和反制行動。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我想這是一個信號,美國不會被北京迷惑、我們不會停下來,我想中國首都的一些人正處於憂慮萬分之中。美國有很多方式反制中國(共),我們可以看到未來會有全方位的行動追責北京(中共政權)。」

此次美國政府對林鄭月娥、駱惠寧等11人的制裁內容,包括凍結受制裁者在美資產、禁止他們與美國人或在美國境內進行資產交易。章家敦也提醒,留意包含在制裁中的對違規金融機構的重量級制裁。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美國制裁內容之一是針對那些幫助受制裁人保有資產的銀行。美國可以讓這些銀行付出重大代價,包括關閉他們的美元帳戶。這對其中一些機構而言相當于是死刑。這顯示了美國的決心。 」

章家敦認為美國的行動對自由世界是一種示範作用,可能會帶動更多民主國家對中共及其官員追責並進行制裁。

附:美國財政部制裁名單列表的鏈接

新唐人記者李蘭、王凱迪聯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