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戴河會議或已召開 評: 促中共更獨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中共官媒已經連續多天沒有中共高層的活動報道,每年夏季中共七常委集體「隱身」被認為是「北戴河會議」召開的標誌性信號之一。今年由於中共政權面臨內外交困,評論認為,北戴河會議可能促進中共更加獨裁。

在中共黨媒新華網的中共高層重要活動欄目下,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的所有活動,都停留在7月31號當天或之前。同時,8月1號至今,黨媒央視上也一直不見七常委露面。雖然8月5號,習近平曾就黎巴嫩大爆炸事件致電黎巴嫩總統奧恩,但也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另一個北戴河會議可能召開的信號是,北戴河所屬省份——河北省的省委書記通常會先去北戴河進行調研檢查,為會議安保做準備。今年由於疫情影響,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提早在6月12到13號已經去北戴河區進行了調研檢查。

《大紀元時報》7月28號的報導也引述當地公民消息說,北戴河維安嚴峻,秦皇島火車站和北戴河火車站進行二次安檢,嚴防訪民進入。在北戴河乘車、住宿都要通過刷臉與公安聯網。

綜合種種跡象,外界認為北戴河會議可能已經召開。而與往年不同的是,目前中共政權陷入嚴峻的內政外交困局。今年參加北戴河會議元老很可能個個憂心忡忡。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這次北戴河會議是歷次會議中,中共元老最迫切要找習近平聊一聊的一次,習近平是想甩都甩不掉的。什麼議題呢,就是中美陷入新冷戰的問題,這個問題太大了,幾乎沒有一個元老的利益不因此受損,而且中共的江山將因此不保,所以也沒有哪個不緊張的。」

中美關係已經降到了近幾十年的最低點。繼貿易戰以來,美國在科技,網絡,學術,媒體等多個領域都開始反擊中共的滲透。最引發關注的是,美國政府清晰的區分中共和中國人民,並呼籲世界各國與中國人民「改變中國共產黨的行為」。目前已經七十多家宗教或人權組織和五百多名活動家呼籲,要求美國司法部宣佈中共為「跨國犯罪組織」。

此外由於中共隱瞞導致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中共已經成為全球多國追責的對象。而北京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更是引來西方自由國家的譴責和抵制。

另一方面,中國國內災害不斷,南方洪災、北方乾旱,豬瘟未消,蝗災和鼠疫的消息又傳出。中共肺炎疫情在各地此起彼伏,這使得下行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同時中共內部鬥爭的跡象不斷出現,近期的包括:具有江澤民派系背景的「明天系」,在旗下9家核心金融機構被黨聚接管後,公開質疑當局接管目的。此外,總理李克強在舉行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開通儀式上,疑似受到公開羞辱。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雖然體制內很多人想把習近平拉下馬,但這次北戴河會議上估計拉不動。

鄭浩昌:「因為習近平手中有槍啊,中共的黨指揮槍,到了最高層其實是槍指揮黨。有人說,元老們在密謀倒習,個別一兩個人說悄悄話可以,大範圍串聯基本是不可能,因為這些老傢伙裡面,級別高、能量大的都被中央警衛局盯著。」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在目前的困局下,中共只會變得更加獨裁。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根據這個政權的性質,在這樣一種所謂的困難面前,他們主要的行為方式是會更加集權。所以我覺得這一次北戴河會議討論的重點,就會是如何加強習近平個人在全黨內部的集權,把個人崇拜推到極致。第二個會討論的重點,應該會是為秋天的全會做準備。那就是所謂的十四個五年規劃。」

然而,中共當局進一步獨裁也可能引發更大的反抗。目前國內反共、反獨裁的聲音已經此起彼伏,包括紅二代任志強、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等人都明確批評中共體制和中共高層。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