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美制裁11中港官員 胡錫進「祝」美台建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美國財政部8月7日公布,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一些中方與香港官員共11人實施制裁;紐約中領館突大規模銷毀文件,美最大退休基金華裔首席投資官辭職;美中互相驅逐記者,很可能波及香港;美衛生部長將訪台,胡錫進「祝」美台建交;內蒙現鼠疫,6日當局發三級預警;阿富汗全民檢測結果:全國近1000萬人染疫。

美國發布制裁11名中港高官

美國財政部7日公布,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一些中方與香港官員共11人,實施制裁,指他們破壞香港自治,及限制香港公民的言論及結社自由。

名單包括:特首林鄭月娥、特首辦主任兼國安委祕書長陳國基、律政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警務處長鄧炳強、前警務處長盧偉聰、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國將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川普簽行政令:45天後禁美企與TikTok、微信交易

美國總統川普6日簽署2項行政命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任何個人或企業與TikTok(抖音)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WeChat(微信)及其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

川普表示,TikTok必須在9月15日前出售給美國公司,他還說這筆交易金額的一大部分應上繳美國國庫,而且正與TikTok進行收購談判的微軟也「表示同意」。

這意味著字節跳動若不在45天內將TikTok出售給微軟,TikTok就將和微信一同被封禁。

行政命令指出,TikTok會自動擷取用戶資訊,讓中共有機會獲得美國民眾個人資訊、追蹤聯邦雇員與承包商資訊,以此要脅或進行間諜活動。

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管理局(負責美國機場安檢)和美國武裝部隊已經禁止在政府手機上使用TikTok。川普政府也一直警告,微信會自動從用戶那裡獲取大量信息,被中共政府使用。

在白宮公布這2項行政命令之前,美國參議院6日一致通過了一項法案,禁止在政府發給其雇員或國會議員的任何設備上下載和使用TikTok。眾議院7月已先行通過這項法案。

美五層面推動清潔網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在8月5日的記者會上,宣布了擴大美國「清潔網絡」的計劃,這個計劃涉及運營商、應用商店、App、雲儲存和電纜五個領域。以確保美國的網絡不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

蓬佩奧表示,他已經和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以及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一起,敦促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撤銷中國電信和其它三家中國公司的許可證。

這五項舉措推出後,估計中國所有知名的電信公司都將受到影響。

紐約中領館突然大規模銷毀文件

休斯頓中領館被關閉前,曾大規模燒燬文件,引起議論。最近,紐約的中領館也罕見聘請專業碎紙公司,大規模銷毀文件。

8月6日中午約12點,大紀元記者發現,紐約中領館大門前停有兩輛「USA SHRED」公司的碎紙卡車,旁邊有數桶裝滿文件的大型塑料桶,有領館工作人員交代碎紙公司人員銷毀文件。

USA SHRED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文件銷毀和碎紙的專業公司。據經常路過紐約中領館的市民透露,這是第一次見到紐約中領館找專業公司來幫助銷毀文件。

熟悉外交事務的專家介紹,外交領館內部正常應該會自備碎紙機,像這樣聘請專業碎紙公司來「大量處理」文件,這極為少見,也不太尋常。

記者在拍攝視頻過程中,紐約中領館的一名工作人員多次試圖阻止記者拍攝,至記者離開前,碎紙時間長達近2個小時,有十幾桶文件被銷毀。

川普總統之前明確表態,不排除還會關閉更多中領館。紐約中領館粉碎文件,似乎正在做撤館的準備。據大紀元讀者提供的8月3日拍攝的照片顯示,中領館的停車場外丟棄了數件寢室用品,包括床架、床墊、床頭櫃,這顯示可能已有領館人員撤離了紐約。

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到期 駐港美國記者或成打擊對象

美中近期展開媒體拉鋸戰,互相驅逐記者,很可能波及香港。

一批中國駐美記者的美國簽證在8月6日到期,有關的延長申請,都處於既沒被拒絕也沒被批准的狀態,最多還能在美國待90天。中方指,目前尚未有人獲知簽證延期申請結果,並警告將對美國進行報復。

同時,香港外國記者協會6日則表示,外籍駐港記者也正遭遇「極其不正常的」簽證延誤。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則在社交媒體上指,如果中方採取反制行動,駐香港的美國記者將成打擊對象。他在微博上寫道:「中美媒體戰進一步升級,誰最難受,是明擺著的。」

有評論則認為,香港夾在中間,或成中美媒體戰中的新戰線。

美最大退休基金CalPERS華裔首席投資官孟宇辭職

美國最大退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證實,上任大約一年半的首席投資官孟宇(Ben Meng)已經辭職,並於8月5日生效。該基金未透露孟宇辭職的具體原因。

孟宇因涉中共「千人計劃」,且與中共當局維持「長期且融洽」的關係,此前即有美議員呼籲將他開除。

孟宇自2008年起在CalPERS的多個崗位工作,直到2015年,他正式通過中共「千人計劃」,加盟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負責管理中國超過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2018年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中美博弈延伸到各個領域。美國情報部門認為,中共的「千人計劃」與間諜活動有關,並開始嚴查參加中共「千人計劃」的華裔科學家。

2019年,孟宇在擔任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副首席資訊官三年後直接「跳槽」到美國公共基金CalPERS。CalPERS在孟監督下持有了大量中國公司的股票,這讓外界對CalPERS面臨的潛在風險感到擔憂。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前高級主管羅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說:「像這種來自中國而又與共產黨關係密切的人,顯然會幫助中國投資。這當然會給CalPERS帶來風險,因為我們正在重新平衡我們的經濟遠離中國。」

美國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今年2月也呼籲加州開除該基金的首席投資官孟宇,稱其與中共當局維持「長期且融洽」的關係。

CalPERS是美國第一大公務員退休基金。據2017至2018年度投資報告,CalPERS投資了一百多家中國公司,其中包括與中共軍隊、網絡戰、侵犯人權者和國防工業有關的公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年2月8日在對州長的演講中,敦促各州警惕當地對其外交政策造成影響的威脅,特別點名加利福尼亞的退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被用來投資中共軍隊的供應商,這使美國的士兵、水手、飛行員和海軍陸戰隊處於危險之中。

另外,在中共政策影響下,中概股長期以來拒絕接受美國審計,造成美股投資者的潛在投資風險。本週,美國財政部、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聯合發布提案,禁止不符合美國會計審計準則的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該計劃建議將不合規的中概股從美國退市。

在這樣的背景下,有評論認為,孟宇的辭職是中美金融戰的結果。

美衛生部長將訪台 胡錫進一句話笑翻網友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爾(Alex Azar)將於8月9日代表川普總統會晤蔡英文。

美國衛生部4日在新聞稿中宣布,這是第一次有美國衛生部長訪問台灣,是6年來第一次有內閣官員訪台,也是自1979年以來美國內閣官員中訪台級別最高的一個。外界評論認為,此次訪問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美台關係更近一步。

對於這次訪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強烈抗議。中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在微博發文說,「美國要真有本事,真敢玩大的,它就斷然與台灣『建交』,與北京斷交好了,它敢嗎?」

胡錫進此言論一出,笑翻網友們:「哈哈哈哈!如果習是總加速師,那麼胡一定是方向盤。」「放心,台美建交也是遲早的事。」

洪峰向長江下游推進 三峽大壩卻加大洩洪 專家揭底

近日長江第三號洪峰經過三峽大壩後,中共黨媒聲稱三峽有效攔洪,為長江中下游減輕防洪壓力。

水利專家王維洛接受大紀元專訪時強調,從中下游水文站的數據看,三峽沒有起什麼大的作用。他表示:「現在看看長江中下游的這些水文站的水位:南京超歷史最高水位,大通超歷史最高水位……洞庭湖接近歷史最高水位,鄱陽湖達到歷史最高水位……。三峽攔這麼點洪水,沒有起什麼大的作用,沒有起到當初答應給老百姓的作用,這是關鍵。」

王維洛強調,從三峽工程的論證開始,就知道根本是一個錯誤的工程。

他還表示,這次災情,海外能看到的都只是透過自媒體透露出來的一點點,「今年三峽庫區烏山、巴東、萬州等地洪災相當厲害,死的人很多。像萬州不應該死那麼多人,完全是新建的,從地勢上來說也不應該淹的。」

內蒙現鼠疫 當局發三級預警

中國不僅中共病毒疫情延燒不止,8月6日,內蒙古包頭市官方又通報1例鼠疫死亡病例,另外有35人被隔離。

包頭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同時發布鼠疫防控三級預警,預警時間為6日起至2020年底。中國的鼠疫疫情一共分四級,最高是一級,代表「特別重大」,三級則是「較大」。

包頭市官方同時警告,當前包頭市存在鼠疫疫情傳播風險。

之前,7月5日,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一位牧民被確診為「腺鼠疫」病例。當地政府之前的通告稱,當前該市存在鼠疫出現人傳人的風險。從7月5日開始,該市進入鼠疫防控3級預警期,並持續到2020年底。

阿富汗政府:估計全國1000萬人染疫

阿富汗衛生部長5日公布了一驚人預估數據,稱全國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感染中共病毒。

據法新社報導,阿富汗衛生部長奧斯曼尼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支援之下,阿富汗針對全國約9500人的病毒抗體檢測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預估阿富汗有31.5%的人口感染中共病毒。阿富汗全國人口約有3000萬,按此比例計算,感染人數接近1000萬。

其中,首都喀布爾(Kabul)感染率最高,在該市約500萬人口當中,估計有一半以上被認為已感染。

奧斯曼尼對此表示,將要為有可能發生的第二波疫情做好準備。

因檢測能力非常有限,阿富汗官方通報目前只有3.6萬多人被確診感染,1200多人死亡。若奧斯曼尼所說預估數字屬實,該國疫情爆發相當驚人。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