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南海劍拔弩張 不及北戴河刀光劍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中共七常委再次隱身多日,按慣例應是正在北戴河度假。有港媒8日分析說,中美在南海劍拔弩張也不及北戴河的風起雲湧。面對嚴峻困局,一眾高官、元老不甘心浸浸海水就散場,各座山頭的刀光劍影,恐怕比美國軍機逼近廣東更震撼人心。

數個月以來,美軍持續加大在中國周邊海域的軍力部署和偵察行動,除了派遣「里根號」(USS Ronald Regan)和「尼米茲號」(USS Nimitz)雙航艦打擊群直接對中共展示軍力,幾乎每天都出現的美軍軍機也頻頻對中共「偵察威懾」。

據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消息,8月5日測得美軍3架軍機分別出現在中國周邊海域,美空軍E-8C指揮機首次在夜間距離廣東59.72海里偵察。

8月6日,又有美空軍RC-135W偵察機、美海軍P-3C巡邏機在廣東附近進行偵察。

據SCSPI平台統計,7月份美國軍機至少在中國近海進行了67次大型偵察機飛行,較5月的35次與6月49次的頻率明顯增加,意味著美軍已轉向「對抗式」偵察。

同時,美軍也在7月4日、17日於南海進行雙航母軍演行動。SCSPI認為,美軍偵察活動強度明顯加大,儼然「帶有政治和軍事施壓的目的」。

中共外長王毅5日接受中共新華社專訪時承認,僅今年上半年美國軍機在南海的活動就多達2000多次。他還改口說,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不再強調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的領土。

分析認為,面對美國持續加碼的制裁和震懾,中共拿不出任何有效的辦法應對,所以服軟了。

6月起,美國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在南海游弋、備戰。示意圖(Specialist 3rd Class Jake Greenberg/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南海的緊張氣氛不及北戴河?

香港《蘋果日報》刊發評論員李平的文章說,美國軍機飛到家門口,中共軍方、外交部反而一改戰狼形象,引來誰才是紙老虎的質疑。

文章說,其實,面對美國全方位出擊,中共表現得手足無措,既有軍事、科技、金融、國際聯盟等實力不對等、受制於人的因素,更有中共高層面對危局權斗加劇的因素。

李平分析,中美關係劍拔弩張已不是空洞的形容,但南海的緊張氣氛顯然不及北戴河的風起雲湧。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至8日已連續8天沒有公開露面,照慣例應是正在北戴河度假,權斗傳聞甚囂塵上。

今年以來,由於疫情、水災和中美關係惡化李克強習近平之間的衝突也越來越公開化,從脫貧、地攤就業,斗到經濟內循環。

李平說,雖然李克強沒有在外交、軍事問題上公開提出異議。但有關中共元老質疑現行政策的傳聞不絕於耳。一眾高官、元老不可能在北戴河浸浸海水、晒晒太陽就散場。

他分析說,中共黨內各座山頭的刀光劍影,恐怕比美國軍機逼近廣東更震撼人心,也難以相信中共高層在結束度假後,有何良策應對美國的全方位打擊。

習近平麻煩大了!中共元老和美國聯手倒習?北戴河藏懸疑。(文昭談古論今)

中共退出歷史舞台,美中矛盾才能解決

外界普遍認為,美中關係急劇惡化的主因,是北京隱瞞中共病毒疫情造成的。

北京人大政治系原主任冷傑甫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這個疫情不但掃蕩全中國,還掃蕩全世界,造成全球這麼大的損失、這麼多人死亡。中共不承認錯誤、也不承擔責任,所以出現了這麼一個新局面。

冷傑甫教授表示,現在美國的政府、國會基本上認識都是一致的,國際上都站在同一陣線要把共產黨消滅掉。他說,只有中共退出歷史舞台,才能夠解決美中矛盾。

美國總統川普8月4日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共對疫情的掩蓋和不負責任,對兩國關係造成了「嚴重傷害」,「我們失去了近16萬人……。可能更多……這是不可接受的,這是中共造成的,所以當然會有一個負面影響。」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說,造成美中關係惡化的最大原因是,中共借各國疲於防疫之機,四面出擊,不斷派軍機、軍艦到台海、南海、東海挑釁,中方船隻多次撞擊越南、日本、菲律賓、台灣的船隻,與印度爆發邊境衝突等,威脅到周邊國家。

中共還不顧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港人的強烈反抗,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出台「港版國安法」,打壓港人的民主自由等權利,導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社會加大制裁中共的力度,國際社會也漸成統一的反共戰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北戴河暗潮洶湧 中共元老聯手對付習近平?
相關鏈接:大凶之兆!習近平保黨拋新定位
相關鏈接:七常委隱身7天 北戴河吹響反習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