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工作也要注意健康 十種容易罹癌的職業

林溪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每一種職業多少都帶有一些風險或對健康的影響。有些職業帶有生命風險,如追捕通緝犯的警察、救災的消防員、上戰場的軍人、礦場工人等等;有些職業看起來很安全,但卻可能長期暴露於致癌物質的環境中而有較高的罹癌風險。

根據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列舉的十大罹癌高風險的職業,其中一項久坐工作幾乎是很多上班族共有的習慣,久坐引起的健康問題不只有癌症,各種疾病都有可能。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做好個人防護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都是很重要的。

航空機師

航空機師遨遊天際令人稱羨,但相應的也暴露於宇宙射線的風險之中。(圖/Shutterstock)

航空機師的工作經常在天空飛來飛去令人稱羨,然而光鮮亮麗的背後可能隱含著罹癌風險。飛機上的工作人員長期曝露在充滿各種宇宙射的環境中,加上飛機駕駛艙為求視野寬廣清晰,裝有大片玻璃,日光及輻射線直接射入,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小看。

研究顯示,一般機師飛行一小時所接收到的有害紫外線量,相當於使用日曬機20分鐘,如此大量的紫外線曝曬,再加上工作壓力、作息不定等因素,使得機師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一些。

既然如此,航空機師還有從事高空飛行的工作人員更需注重飲食,多吃蔬菜水果,維持適當的體重,及不吸煙等良好的生活習慣。

救生員

救生員的工作需要長時間待在烈日下,一天可能有7~8小時。即便待在遮陽傘下,海水、泳池水等也會反射陽光,使得救生員罹患皮膚癌、白內障等機率增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現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是紫外線最強的時段,建議民眾避免這段時間在太陽下活動,若無法避免,則建議塗抹防曬系數(SPF)15以上之防曬用品。

長時間久坐工作

美國的上班族中有86%整天坐著工作,如果你也是長時間久坐工作,可要留意久坐可能引起的健康問題。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發現,每天坐著6小時以上的人比平均3小時的人死亡機率增加19%。即使每天仍有做一些運動仍然存在健康風險。近年來流行站著工作是一項可以考慮的工作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4年把久坐列為「十大致病元兇」之一,預計到了2020年,將有七成疾病因久坐不動而引起。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不是久坐工作,久坐休閒也同樣有罹癌和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

美甲師

如今愈來愈多人喜歡做指甲彩繪,美甲店也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然而與汽車修理廠或煉油廠相比,美甲店可能含有更多的致癌化學物質。西方學術期刊《環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雜誌發表文章指出,許多沙龍中有著刺鼻化學氣味,空氣中可能存在微量超標化學物質,增加美甲師、助理罹癌的風險。

美國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建議,沙龍要確保通風良好、空氣流通,並請工作人員穿著長袖衣物,配戴手套和口罩。若顧慮影響手感,當皮膚接觸到化學產品時應儘速沖洗。

消防員

消防工作的危險程度不需多加著墨,但除了救火現場的生死關外,燃燒產生的有毒粉塵中包括丙烯醛、一氧化碳和甲醛等都是致癌物質。這些致癌物質除了瀰漫在空氣中,也可能附著在消防員的消防衣、消防車等,長時間吸入將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根據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所(NIOSH)研究消防員罹患癌症的風險與美國普通民眾相比,消防員的癌症確診率高出9%,主要為呼吸道癌、消化道癌、口腔癌和泌尿道癌等,而其癌症致死率更高出14%。

油漆工

油漆工面臨的職業風險除了長時間吸入粉塵傷害呼吸系統,以及高抬手臂引起的肩關節疼痛外,還有暴露在化學物質中導致的疾病。某些油漆中含有大量化學物質「苯」,苯的揮發性高,在空氣中易擴散,會在人體中引起慢性苯中毒,也與白血病和淋巴瘤等疾病相關。

而某些油漆中亦含有化學物質「砷」,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曾證實「砷」具有致癌性。一項在新西蘭進行的研究顯示,油漆工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和腫瘤的風險較普通民眾高。

從事油漆工作應戴防護口罩及其它裝備以減少傷害。

農夫

2011年一項針對愛荷華州(Iowa)和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的調查發現,當地農夫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高於其他居民。事實上,使用除草劑的美國農夫有20%的罹癌機率。《美國流行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於2013年的研究也發現除草劑跟罹患前列腺癌有關。

這種為大眾詬病的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是由美國農化與農業生計公司孟山都(Monsanto)(如今已被德國製藥及化工跨國集團拜耳(Bayer)收購)研發出的非選擇性系統性除草劑,主要成份為「草甘膦」(glyphosate,又稱「塞嘉膦」)。而在孟山都研發出抗草甘膦的基改作物後,農夫得以大範圍噴撒年年春,無需顧慮基改作物的安危,使得年年春愈發受到歡迎,如今已是全球使用率最高的除草劑。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在2015年把嘉磷塞列為「2A」級,意即「可能致癌物質」;德國政府也宣佈,將在2023年結束前全面禁用年年春。

基改作物和「年年春」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危害一直有爭議,若能採用自然農法或有機耕種可大量改善問題。

建築工人

建築業使用的石棉對建築工人的健康威脅極大。圖為佛羅里達州霍姆斯特德的建築工人在建房。(Photo by Joe Raedle/Getty Images)

石綿具有防火、絕緣、耐磨損等特性,曾用於建築材料如管道絕緣、地磚和屋頂板,然而石棉卻對建築工人的健康構成嚴重威脅。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在1977年將石綿列為第一類人體致癌物。石綿引起的疾病主要包括惡性間皮細胞瘤(malignant mesothelioma)、石綿肺症(asbestosis)、肺 癌、胸膜斑(pleural plaques),及瀰漫性胸膜增厚等等,亦可能增加喉癌及消化系統癌症的風險。

石綿對健康的危害往往是十年之後才發生,如石棉引起的惡性間皮細胞瘤的潛伏期可長達30至40 年。

橡膠工人

橡膠產品製程中產生的粉塵,和有機溶劑的使用,使得橡膠廠的工人比其它職業有更高罹癌的風險。根據醫學雜誌《職業與環境醫學》(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的研究報導,橡膠工人比一般人有更高罹患膀胱癌、肺癌或白血病的風險。

殯葬業者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死亡人口亦逐年增加,對殯葬服務需求量也持續增長。然而從事殯葬業除了需24小時待命外,癌症也是其職業傷害之一。

殯葬業者進行遺體防腐作業時所使用的福馬林藥水,是甲醛含量約37%之水溶。而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在2004年明確將甲醛列為第一類人體致癌物,指出甲醛可能與鼻咽癌、鼻竇癌、及白血病有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