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美制裁林鄭 北戴河地震 五毛接密令噤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唐浩草堂:美國大選 美制裁林鄭 北戴河地震 五毛接密令噤聲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是8月8日,是台灣的「父親節」,跟美國和中國的父親節是在6月不一樣。我們在這裡,也敬祝台灣那邊已經當父親的觀眾朋友們「父親節快樂」。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三個話題:

話題一:美制裁港府高官 北京高層被「隔山打牛」

話題二:中共再次放軟求和 五毛被失蹤噤聲

話題三:【唐浩草堂】肺炎疫情 如何影響美國大選


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美制裁港府高官 北京高層被「隔山打牛」

8月7日,美國財政部正式宣布,制裁涉嫌打壓香港自由的港府與中共官員,包括: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特首辦主任兼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

律政司長鄭若驊

保安局長李家超

中聯辦主任兼國安事務顧問駱惠寧

警務處長鄧炳強

前警務處長盧偉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衛

中共中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

中共中央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

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

美國財政部還一併公布了這些被制裁人員的護照號碼、身份證號碼以及住址等信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制裁聲明中強調,這些人「摧毀了香港人民的自由」,並且強調,港區國安法雖然號稱要用來「保衛香港安全」,但「實質上只是中共的鎮壓工具」。

美國財政部的聲明裡也指出,林鄭月娥被制裁是因為「她在執行北京壓迫自由和民主進程上有著直接責任」。

這11名被制裁的中共與港府官員,在美國的所有資產與持股50%以上的公司,都將被凍結,他們也將無法在美國境內取得資金、商品和服務。

‧英國是關鍵

好,看到這裡,令香港人民感到欣慰的是,美方對香港自由的保護行動已經展開,開始對中共與港府進行反制。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這項制裁對多數香港官員來說,可能影響不大。

首先,香港因為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歷史因素,香港社會精英與英國的往來遠比美國要密切。像林鄭月娥在7月16日就曾經表示,她不擔心美國制裁,因為她在美國沒有資產,也沒打算造訪美國。

然而,林鄭的丈夫與兩個兒子,被指出都是持有英國護照的公民,因此,林鄭家族的海外資產,想必也集中在英國。所以美方的凍結資產、拒絕入境,對林鄭影響不大。

其次,自從去年底美方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這批高官們假使有美國資產,也已經著手轉移。大半年過去了,基本上可能也轉移得差不多。

所以,這次美方的制裁只是一個起點,如果要對中共與港府官員帶來更全面、更強大的制裁壓力,還需要更多國家一同參與,一同制裁這些打壓香港自由與「一國兩制」的官員們。

特別是英國,畢竟英國曾經治理香港99年,與香港主流精英關係密切,許多香港富商名流、政府官員、演藝明星都在英國受過教育,或者擁有資產。因此,英國如果加入制裁港府官員的行列,就會構成更龐大的震懾力度。

事實上,英國內部已經有制裁林鄭月娥、制裁香港警察高官的聲浪,但最後是否能付諸實踐,還有待觀察。

雖然美方這項制裁對香港官員壓力有限,但是卻對中共有著「隔山打牛」的威力,美方隔著香港出拳,震懾了中共。怎麼說呢?

第一,美國啟動對中共官員迫害人權的常態制裁

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話,美國政府在7月9日引用了《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及《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中共新疆書記陳全國等4名現任和前任高官進行制裁。

現在,才過不到一個月,美方又引用最新通過的《香港問責法》(香港自治法),制裁中共與港府高官。換言之,美方已經有足夠的法律武器來制裁中共官員的,也讓制裁開始走向常態化、規模化、法制化。中共方面必須注意。

第二,制裁只到港澳辦主任,警告下次出重拳

坦白說,我們海外媒體界,看到美方這次的制裁名單,其實有點失望。因為向上最高只追究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至於其他直接涉及港澳事務的高層官員則暫時被放了一馬,像副總理韓正、公安部長趙克志、外交部長王毅、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楊潔箎等人。

因此,這次美方的制裁行動,嚴格說,應該是對中共高層的一次「警告」,還不是真正的「懲戒」。

不過,多數中共權貴高官都在美國持有資產,如果中共持續對香港高壓破壞,美方可能會繼續向上追究,勢必讓中共權貴集團傷筋動骨。

而且別忘了,身為中立國的瑞士日前也罕見主動表態,批評中共「背離開放之路」,如果堅持推行國安法,「西方將會果斷回應」。

想想看,歐洲中立小國瑞士,向來與世無爭,為何突然主動出面反擊中共?是不是瑞士與美方已經達成了某種程度的默契,加入反制中共的國際大聯盟?

因為中共許多高官權貴,把他們手裡見不得人的黑資產都存放到瑞士銀行裡去。去年8月,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賈康曾經發出消息,說有100名中國人在瑞士銀行的存款金額,合起來高達7.8萬億人民幣。

當然,這個數據我們無法查證,畢竟是銀行的最高機密。但是,中共權貴將大筆資金放在高度保密的瑞士銀行裡,應該是沒有懸念的。因此,如果瑞士配合美方,凍結中共權貴的資產,那會對中共高層帶來多大的震懾力?

所以,美方這次的制裁,嚴格說只是對中共權貴高層的「警告」,如果再不收手,美方與瑞士聯合出手凍結資產,後果就得自己看著辦了。

第三,美方混合戰極限施壓,中共不得不退

最近,美方對中共祭出一連串的組合拳,招數之多、範圍之廣,可能遠超過中共想像,包括了貿易戰、科技戰、媒體戰、外交戰、制裁戰、反間諜戰以及南海、台灣、香港等等,還有中共目前騎虎難下的軍事戰。

我們在節目裡多次講過,美方已經在南海與西太平洋布下重兵,多次舉行聯合演習,做好與中共交戰的準備。

8月4日,美軍更完成了義勇兵三號的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從美國加州一路飛了六千公里,直到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強調,「該與中方戰鬥時就要戰」,「美國要打就要贏」。

換句話說,中共弄假成真、弄巧成拙,跟美方玩武力恐嚇,玩到美方跟你動刀動槍了,而且還出動了五花八門的刀槍,一起出手,逼得中共不得不趕緊退讓,免得「紙老虎」被火給真燒了。

因此,中共幾位外交高官最近開始改口,高喊「美中合作」、「共贏」、「雙贏」等等,急著為中共自己找個下台階。

第四,北戴河會議期間出手,中共內部壓力倍增

美方選在8月7日出手制裁,時間點正好是中共高層在北戴河度假、開會的時刻。因此,可以預期,美方下的這一手「警告」棋,很可能會對中共權貴高層內部帶來相當壓力,也勢必讓習近平與各派系之間展開激烈交鋒。

簡單說,北京的總加速師已經在加速中共走向垮台解體,而美方的種種制裁與施壓,只是順勢再推上一把,再幫忙使上一點力。

至於這次的加速、這次的使力結果如何,就看北戴河會議之後,中共高層會有甚麼樣的局面與變化了。

‧焦點:關注臨時立法會 避免中共暗地蠶食

不過,要提醒美方與大家一點,要格外關注香港立法會的動態。因為港府已經宣布把選舉推遲到明年九月舉行,而中共人大常委會也將在這個周末對未來這一年的「臨時立法會」或者「看守議會」該如何運作,做出討論。

我們此前在節目裡分析過,北京與港府很可能利用這次的「臨時立法會」,把四名被取消參選資格(被DQ)的民主派議員排除在外,好讓北京能夠通過親共的建制派,奪取立法權,通過各種有利北京的法案,全面深入控制香港。

果不其然,建制派議員已經開始「放風」,要趕走被DQ的民主派議員,讓他們無法進入臨時立法會。

一旦立法會變成了中共手裡的「橡皮圖章」,香港的高度自治、自由、人權與法治,就會被中共蠶食鯨吞,一去不復返。這一點,需要美方與國際社會一同高度重視。

話題二:中共再次放軟求和 五毛被失蹤噤聲

在上一集節目裡,我們才跟大家聊過,中共的「戰狼外交」,為甚麼會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就突然放軟了呢?有幾個主因,還記得嗎:

原因一:北戴河會議交鋒 黨內鬥爭火熱

原因二:避免升級國際反共潮 緩和黨內反習壓力

原因三:擔憂美方全面「點穴封脈」 權貴利益受創

原因四:美軍南海備戰就緒 中共無力真打

原因五:國內經濟低迷 糧食供應吃緊

原因六:以疫弱敵 以拖待變

果然,8月7日,中共對美工作的大老級人物楊潔箎又發表文章,宣稱要「堅定不移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

至於楊潔箎這篇文章,不用我多說,您大概也猜到了楊潔箎要說甚麼:中共一方面用「美中合作」的名義來向美國求和;另方面又玩文字遊戲,設法把美中關係變糟的責任、過錯都推給美方,好維持黨的「偉、光、正」。

與此同時,中共的五毛、網軍也收到了「上級通知」,要求「停止反美,要以美中雙贏為主題發帖」,如果攻擊或污辱美國,不但要扣發獎金,還要受到紀律處分。

說白了,這次中共的姿態放軟是相當徹底,連向來逞兇鬥狠的網軍,也被迫當起了「和平鴿」,開始講起「美中雙贏」的外交語言。

至於美方會不會被中共這次的「放軟」騙術再騙一次?我們不知道,但是距離美國大選剩下不到三個月,這段期間,會是川普政府徹底對抗中國共產黨、贏得世界與美國人民認可的好時機。

另外,我們也想請我們頻道裡,有正義感、有良知的五毛或網軍朋友們,如果您有更多的網軍內幕消息或爆料,也歡迎寫信給我們。我們一起來揭穿共產黨是怎樣有系統地引導輿論、欺騙中國人。

話題三:【唐浩草堂】肺炎疫情 如何影響美國大選?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3日登場,距離現在只剩下80幾天了。

事實上,今年的美國大選,不但要選出下一任的美國總統,而且還要全面改選國會眾議院的435名眾議員。目前眾議院的多數黨是民主黨,佔232席;共和黨只有198席。

而國會參議院的100席參議員當中,有35席需要改選。目前參議院的多數黨是共和黨,有53席;民主黨則有47席。

不過,這次美國大選,很可能是美國過去幾十年來,情勢最複雜的選舉,因為武漢肺炎。

目前,肺炎疫情仍在美國持續肆虐,確診人數已經超過49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6萬人。因此,這次疫情將成為影響美國大選、讓大選變得複雜的首要因素。

那麼,疫情可能會怎樣影響美國大選?對共和黨參選人、現任總統川普,以及民主黨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來說,對誰有利、對誰有弊?我們分幾個層面來聊:

層面一:經濟與就業

首先來看經濟面。大家知道,川普上任以來,最自豪的政績就是美國經濟,美國經濟不但飛黃騰達,還頻頻讓失業率創下史上新低,股市屢創新高,經濟也成為川普最得意的連任籌碼。

但是,疫情發生後,重創了美國經濟與就業,造成川普的經濟成績幾乎一夕被毀。

還好,最新出爐的7月份就業數據,相當亮眼,也讓美國經濟看到復甦希望。但是,如果疫情持續蔓延下去,將影響經濟與就業的復甦,這一點是對川普比較不利的。

層面二:投票方式

再來看「投票方式」。隨著疫情的蔓延,美國已經有多個州決定採行「郵寄投票」(通訊投票)的方式完成大選,避免民眾聚集到投票所,擴大群聚感染的風險。

然而,郵寄投票因為不用本人親臨現場投票,身份核實上可能會有風險,同時還有郵寄能否及時抵達等等問題,也因此受到川普與共和黨的質疑,川普擔心郵寄投票會存在作票、舞弊的空間。

至於郵寄投票會對誰有利、對誰不利,目前是各說各話。有人說,許多老人是共和黨的支持者,郵寄投票對老人比較方便,因此會對川普有利。

也有人說,民主黨的支持者有大量的社會弱勢族群與外來移民,這些人經常為了上班工作而放棄投票,郵寄投票可以增加他們的投票意願,所以對拜登有利。

層面三:競選策略

再來是「競選策略」。對美國政治稍微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川普最喜歡的競選策略,就是舉辦大規模的造勢活動,川普在滿場的觀眾簇擁下,發表演說,鼓舞群眾的熱情與支持。同時通過媒體轉播,把熱烈的現場氣氛傳給全美各地的選民。

川普自己也常常因為造勢活動在電視上取得高收視率而自豪。但是,這次的疫情,反而促使兩黨參選人都必須減少舉行、或者停止舉行大規模的集體造勢活動,這一點顯然不利於川普。

因為川普相當擅長在媒體前說話,吸引觀眾的注意力,鼓舞群眾熱情。而拜登恰恰相反,即將屆滿78歲高齡的拜登,不但群眾吸引力較弱,集會的人潮比較少,而且最近還常說錯話。

美國前副總統 拜登:

「他說,那個是總統(想不起名字),我的老闆,那是他的錯。」

拜登似乎忘了他的前老闆是美國總統奧巴馬。不僅如此,拜登日前談到美國疫情時,也口出驚人之語。

美國前副總統 拜登:

「現在我們有超過1.2億人死於武漢肺炎。」

由於拜登最近經常說話出錯,被外界質疑拜登是否因為年事已高而健康不佳。

美國前副總統 拜登:

「我是,我是非常願意讓美國公眾來判斷我的身體健康,我的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程度。」

雖然我們不清楚拜登的實際健康怎麼樣,但是他最近都以「防範疫情」的名義,停止舉行公開活動,每天在家裡的地下室裡接受媒體採訪。

拜登方面也已經宣布,不會親自出席這次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顯然拜登是有意減少公開露面,同時也減少出錯的機會。

所以,疫情如果持續下去,在競選策略上,可能會有利於拜登、不利於川普。至於拜登方面會不會也以疫情為由,拒絕參加總統大選辯論?我們拭目以待。

層面四:對中共態度

最後來看「對中共的態度」。美國媒體界曾經披露,拜登與二兒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曾經在2013年搭著空軍二號前往北京,會見習近平。十幾天後,拜登兒子入股的「渤海華美(上海)」投資公司就收到來自中國銀行的10億美元投資。

這起事件引發共和黨方面高度關注,但拜登方面相當低調。而川普還一度公開要求北京當局,幫忙調查拜登父子可能涉及的貪腐事件,而北京方面當然沒有回應。

拜登與中共之間的關係,不免引人質疑。後來,為了總統大選以及迎合美國民間越來越高漲的反共民意,拜登改口開始批評中共,日前還說中共黨魁是「流氓」(thug)。

不過,最近拜登接受媒體專訪時又說,如果他當選,就要取消川普對中國的關稅。但沒多久,他的幕僚趕緊出來改口,說是要「重新評估」對中國的關稅。

因此,拜登跟中共的關係,以及拜登家族是否與中共有資金往來,這些關鍵的敏感問題,按理說都將成為今年大選的攻防焦點。不過,現在受到疫情影響,拜登方面就可以減少接觸媒體,甚至不參加總統辯論,從而避開這個敏感話題了。

好,關於美國大選,我們今天先聊到這裡,接下來我們還會繼續聊更多的相關話題。

節目最後,我們再重複一下,美方這次的制裁,為甚麼會震懾到中共?

第一 美國啟動對中共官員迫害人權的常態制裁

第二 本次制裁只到港澳辦主任,警告下次出重拳

第三 美方混合戰極限施壓,中共不得不退

第四 美方在北戴河會議期間出手,中共內部壓力倍增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跟你的親朋好友分享。訂閱之後,請記得打開旁邊的小鈴鐺,這樣您就有機會收到我們的新節目通知了。

我們下次再會。

尋慧

五千滄桑歲月流

茫茫世事何來由

洞澈洪微萬迷解

博貫古今天地遊

唐浩

(責任編輯:李明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