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系列行動「乾淨網絡」 反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9日訊】連日來,美國政府采取一系列針對網絡和軟件方面的最新措施,抵制中共侵略行爲。川普總統還簽署了關於微信和抖音海外版TikTok的行政令,將在45天後全面禁止與這兩家公司的任何交易。一起來瞭解詳細情況。

8月5日,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推出專門針對中共制訂的「乾淨網絡」政策,目的是徹底終結中共利用通訊和互聯網行業侵害美國。

新的五大舉措集中在「乾淨運營商」、「乾淨應用」、「乾淨商店」、「乾淨雲儲存」和「乾淨電纜」領域。

「乾淨運營商」是拒絕中共電信運營商,在未來為美國與其它國家間的國際電信提供服務

「乾淨商店」是從美國移動應用程序商店中刪除不受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序。

「乾淨應用」則是要防止華為和其他智能手機生產商預裝,或下載最流行的美國應用程序。

「乾淨雲儲存」是限制中國的雲存儲提供商在美國收集、存儲和處理大數據及敏感信息的能力。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正在保護美國人最敏感的個人信息和我們企業最寶貴的知識產權,包括對疫苗的研究,防止這些信息被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等公司運行的云系統獲取。」

「乾淨電纜」是要確保把美國與國際互聯網聯繫起來的海底電纜,不會被中共用於情報蒐集。

蓬佩奧:「華為海洋網絡公司以遠低於其他公司的價格競標,使用中共政府支持的海底技術把亞洲、太平洋、非洲和歐洲連接起來。我們不能允許這個情況繼續。我們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公司加入這個『乾淨網絡』。」

緊跟國務院的政策,川普總統8月6日晚連發兩道總統行政令,將在45天後全面禁止美國個人和企業與微信及抖音海外版TikTok的任何交易。

川普總統在行政令中指出,微信與TikTok都能自動採集大量用戶信息,使中共能夠獲取美國人的個人私有信息,同時協助中共進行內容審查以及散佈假消息。

微信還能跟蹤聯邦僱員和承包商的位置,建立個人信息檔案以進行勒索,或從事商業間諜活動。

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管理局和美國軍隊的人員,都已被禁止使用TikTok。美國參衆兩院也通過法案,禁止在聯邦政府設備上使用抖音。

由於美國微軟公司正在與字節跳動進行收購TikTok的談判,如果在9月15日前雙方不能達成交易,川普政府對TikTok的禁令將準時生效,這給字節跳動帶來了更大的談判壓力。

美國國會參議員霍利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他擔憂微軟收購可能治標不治本,無法完全解決TikTok數據安全風險。

美國國會參議員 霍利:「對我來說,微軟只是得到了(Tiktok)一部分,而中國母公司可以繼續保持訪問,可能(繼續)分享平臺、分享數據,所有這些都是不可接受的。我們必須保護美國人和美國的數據安全。」

儘管TikTok一再否認與中共政府有任何關聯,但大紀元,中共黨委深度滲入中國私企,包括抖音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

字節跳動北京總公司138名黨支部委員,絕大多數是九零後。抖音招聘內容審核人員信息中,特別列出「黨員優先」。

一度風靡全球的TikTok先是被印度封殺,美國現在也祭出禁令,有報導稱,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也指示情報機構調查它是否構成安全威脅。

中共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雖然承諾必須開放國外運營商進入中國市場,但又規定外資要進來就必須挑選一家本土運營商作為合作夥伴。因此美國的電信運營商至今沒能參與中國的電信市場,美國主流的移動應用程序也沒多少能進入中國。

旅美學者吳祚來指出,其實不是美國與中國網絡脫鉤,而是中共一直與文明世界脫鉤。

旅美學者 吳祚來:「中共早就已經跟文明世界脫鈎了,它高築防火牆,已經做成了一個局域網。所以這種應該是說,美國現在在建立一套國家安全的,有限的一個防火牆。以免使它(中共)影響美國的政治經濟文化。這樣講可能會準確一些。」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