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觸礁漏油 模里西斯生態環境遭汙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9日訊】載有3800噸燃料、200噸柴油的一艘日本貨輪,兩週前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觸礁,大量燃油漏出,汙染當地著名的礁石和保育生態體系,法國今天自留尼旺島派遣海軍船艦和軍機協助清汙。

懸掛巴拿馬旗的日本貨輪Wakashio兩週前在模里西斯東南部德斯尼角(Pointe d’Esny)外海觸礁。德斯尼角有著國際列舉的保育區、碧綠海水和生態保護濕地,是著名的生態瑰寶。

事發後,當地海象不佳,當地人員試圖穩住船身,並抽出船上4000噸的燃油,但都沒有成功,燃油持續從船身流入大海。

懸掛巴拿馬旗的日本貨輪MV Wakashio,兩週前在模里西斯東南部德斯尼角外海觸礁,大量燃油漏出。(視頻截圖)

沿岸還有志工編隊協助清汙,但各項補救措施都不見成效,以「綠色旅遊」聞名的模里西斯,珊瑚礁、瀉湖及白沙灘如今都覆蓋著厚厚一層焦黑油漬。

空拍圖顯示破壞程度之廣,暗紅色的船體周遭大片海洋都染上一層如墨般的黑漬。協助清汙的志工說:「我們永遠無法自這個程度的破壞中復原,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減輕災害。」

總理賈諾斯(Pravind Jugnauth)為此宣布進入「環境緊急狀態」。並稱,這起環境災難規模空前,模里西斯無力獨自應對,請求法國提供緊急協助。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8日自距離模里西斯不遠的法屬留尼旺島(Reunion Island)調派專家團隊和專業設備,協助應對危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