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民眾抗議大爆炸事故 要求政府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9日訊】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經過了一天激烈的抗議活動後,週日恢復平靜,民眾表示大爆炸是政府的腐敗無能,他們應該下臺。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發生的大爆炸增至158人死亡,6千多人受傷,貝魯特全市有30萬人因這場爆炸而無家可歸,事故再次激發當地群眾的反政府情緒,週六再次爆發大規模反政府抗議

抗議者默罕默德:「發生的事情是政府希望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壓迫抗議者。昨天,大約300名抗議者受傷。為了什麼?他們(政府)希望儘可能多地向人民隱藏腐敗。」

週六數十名抗議者闖入外交部,燒燬了總統米歇爾.奧恩的肖像。米歇爾.奧恩總統是統治黎巴嫩數十年的多個政治階層的代表,抗議者們說政治當權者是當前混亂的罪魁禍首。

一些示威者衝進政府各部門和黎巴嫩銀行協會。對這場爆炸感到憤怒的群眾與黎巴嫩安全部隊發生衝突。部隊在議會附近發射催淚瓦斯,試圖驅散數十名示威者。

黎巴嫩總理迪亞卜則在當天發表電視講話,表示將會要求提前大選。

抗議者:「他(總理)沒有實權重新大選,他只是與黎巴嫩的政治當權者協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要走向街頭抗議直到滿足我們的要求為止,直到重新大選,政府的三大支柱倒臺。」

抗議者要求政府因疏忽而導致大爆炸受到懲罰。

黎巴嫩官員相信,爆炸是由2750噸硝酸銨所造成,這批化學品自2013年一直存放在港口倉庫,但沒有得到安全處置。

自這起災難爆發以來,多名官員已辭職。週日,黎巴嫩新聞部長馬納爾.阿卜杜勒.薩馬德(Manal AbdelSamad)宣布辭職。

薩馬德表示,在貝魯特發生巨大災難後,宣布從政府辭職,」她還為辜負黎巴嫩公眾的期望而致歉。

在此之前,國會議員哈瑪德(Marwan Hamadeh)和黎巴嫩駐約旦大使特雷西.查蒙(Jordan Tracy Chamoun)辭職。

官員們說,大爆炸可能造成150億美元的損失。在已經拖欠了巨額債務之後,黎巴嫩無力支付這筆賬單。

新唐人記者嚴楓、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