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華為作秀?TikTok擬起訴美國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禁止TikTok微信行政令,美媒週六(8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TikTok計劃起訴川普政府違反憲法,最快將於下週二(8月11日)提出。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8日援引一位直接參與這起即將到來的訴訟、但未被授權代表該公司發言的人士透露,TikTok最快將於下週二對川普政府提起聯邦訴訟。

這項訴訟認為,川普總統簽署的行政令違反憲法,因為這沒有給予TikTok回應的機會;同時,訴狀還將指控美政府這項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的命令是「毫無根據的」。

知情人士透露,相關訴訟將提交給美國南加州聯邦地區法院,因為這是TikTok的美國業務總部所在地。

截至目前,白宮尚未就該起訴訟置評。不過,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政府致力於保護美國人民,使重要基礎建設、公共衛生及安全、經濟、國家安全免受網路相關威脅。」

針對TikTok的起訴,外界質疑是效仿華為的又一次作秀。

去年3月,華為就美國政府禁止採購華為技術產品的做法提起訴訟,稱該做法違反美國憲法。今年2月18日,美國德克薩斯州聯邦地區法院駁回了華為的起訴。法院認為,美國國會通過的法律將華為產品排除在政府網絡之外的做法,屬於美國國會的權限範圍內。

美國2018年8月出台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禁止政府採購華為技術和中興通訊(ZTE)等5家中國企業的產品。美國國會和政府一直指控華為可能幫助中共進行間諜活動,華為則一再否認指控。

上週四(8月6日),川普總統簽署兩項行政令,規定在45天後,禁止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個人和企業與字節跳動和騰訊進行TikTok和微信(WeChat)相關的交易,以解決中共在資訊通信技術供應鏈的威脅。

川普在當天給眾議院議長和參議院議長(主席)的信函中,強調了微信帶來的威脅。他說:「微信能追蹤到訪美中國公民的個人和專有信息,從而使中共有了一種機制,能密切監察那些可能生平第一次享受自由社會益處的中國公民的情況。微信據報和TikTok一樣,也會對中共認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內容進行審查,還可能被用於進行有利於中共的虛假信息宣傳活動。」

美國官員和國會議員也多次強調,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中國公司別無選擇,只能遵守北京的要求,把客戶信息提交給中共。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