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邵陽數千人抗議禁電動車 圍市府 追打交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日前,湖南邵陽爆發大規模維權事件,數千人集體到政府門前抗議,要求取消限制電動車上路的禁令。人們堵住官員的車輛怒吼,並追打交警。邵陽當局當天緊急宣布對電動車放行。但邵陽民眾認爲,目前政府的讓步只是在眾怒難犯之下的緩兵之計。

8月7號,數千邵陽市民集體到市政府抗議,要求取消限制電動車上路的禁令,憤怒的市民堵住官員車輛怒吼著掀車,還有交警被抗議民眾追著一路狂奔。

當地民眾透露,前一天在社交媒體傳出消息說,有省領導要到市裡來,並呼籲家裡有電動車不能上牌的,電動車被扣的,縣城牌照不能進城的,一起去市委維權。並提示大家要齊心。

當天的抗議活動從中午一直持續到下午5點,多名抗議者被抓。

邵陽市民陳先生8月9號告訴新唐人,在數千人圍堵市政府後,當局作出讓步,答應縣城牌的電動車可以暫時市區行駛,但是8月7號以後不准在縣城上牌。被扣車輛將按順序釋放。

邵陽市民陳先生:「他們做了一定的讓步,是很小的一步,它還是禁摩限電,那這樣以後老百姓的出行還是有很大的困難。」

據《民生觀察》報導,從8月1號起,湖南邵陽市公安、交警、質監、工商等部門聯合行動,對邵陽城區電動自行車生產、銷售、行駛、維修等環節進行全面清理。對整車質量超過55kg、最高時速超過25km/h、沒有腳踏騎行裝置和良好騎行能力的超標電動自行車一律按摩托車查處。

至8月7號,被收繳、暫扣的電動車,被處罰的騎車人數以千計。終於釀成大規模警民衝突

陳先生:「邵陽市市民最低也達到了70%被逼得沒辦法了,不然邵陽人是不會輕易上街的。也就是說大多數人都感覺不滿了才促成了這一次的維權。」

邵陽官方聲稱,城區5.4萬台電動自行車95%以上屬「超標」。

陳先生:「國家標準的電動車幾乎就沒辦法騎,實際上我們一般的電動車,就那個電池就已經超重超標了。」

10多年前,邵陽市已經率先禁止摩托車在市區行使。

楊先生:「摩托車是最起碼的民生工具,很多行業都與摩托車有關係,快遞的、還有接小孩的、學生讀書的,還有代步的,跟人家吃飯的筷子一樣,把人家的筷子拿掉了,人家怎麼吃飯啦。」

陳先生說,由於邵陽市的禁摩令,迫使有的民眾去買汽車,造成交通擁擠,而絕大部分買不起汽車的民眾只好去買電瓶車。

陳先生:「原來我們邵陽市小車的密度不是很大,就是因為禁摩,人家的出行就不行了,只有去買小車,小車在禁摩了以後幾乎增加了一倍,現在市區內的主街道上幾乎擺滿了車。」

陳先生說,邵陽市的車行特別多,當年的禁摩很有可能與利益分配有關,不過,因為汽車多了交通擁擠不堪,很多買了車的人也不得不選擇騎電瓶車。

陳先生:「因為電動車很方便,特別在市區,買個菜送個小孩很方便的,一般是不會遲到的,如果他開車的話,十次有8次是遲到的。」

在政府讓步後,事件暫時平息。網上有留言稱,當局已經開始發放被扣除的電動車,逐戶登記家裡的電動車情況。

不過,邵陽市民楊先生認為,當局的部分讓步,只是緩兵之計。

邵陽市民楊先生:「中國現在這種國際形勢下,它還敢胡作非為,那不激化矛盾嗎?激化矛盾它也垮的很快呀。」

網上很多人擔心,當局的讓步只是為了暫時平息抗議,不排除事後會秋後算帳。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