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札爾會見蔡英文 傳達川普對台強力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8月10日上午,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蔡英文說,通過美台合作,雙方在防疫與各領域將有更多交流與突破,為印太地區貢獻更多力量。阿札爾表示,很高興來台傳達川普特朗普)總統對台灣的強力友誼與支持,他形容美台關係如同美國在台協會大樓一樣堅實。

阿札爾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台灣外交部稱阿札爾此行是「歷史性的訪問」,相信將更強化台美間的防疫及醫衛合作關係。

10日上午,蔡英文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陪同下,會見阿札爾率領的訪問團。阿札爾稱呼蔡英文「總統閣下」。由於在疫情期間,蔡英文與來賓全程戴口罩,並以拱手回禮致意。

蔡英文在致詞時說,這段時間台灣與美國攜手面對疫情挑戰,阿札爾這次的訪問,意味雙方合作持續加強,透過訪問團實地走訪,將能瞭解台灣如何處理疫情,雙方並就關切議題交換意見研擬未來合作方向。

蔡英文表示,從今年3月台美共同發表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之後,雙方在防疫物資交流以及疫苗藥品的研發生產方面,持續加強合作,當台灣民眾從新聞上看到美國白宮的官員戴著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都很高興看到台灣製造的口罩能夠在夥伴國家發生效益。

她還提到,前幾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對於阿札爾這次訪台,提到美方一直希望台灣能夠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討論,但遭中共阻擋,這一點,「我們感到是很遺憾的事情」。

她重申,政治因素不應凌駕健康人權之上,WHA排除了台灣的參與是違背醫衛普世人權原則。在這次疫情當中,台灣已經證明不僅可以守住國內的疫情防線,也能夠有能力協調其他的國家對抗疫情。

蔡英文相信在美台雙方合作努力之下,不僅是在防疫,在各個領域上的交流都可以有更多的突破、更豐碩的成果,能夠一起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蔡英文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以拱手回禮致意。(PEI CHE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由於在疫情期間,蔡英文與訪賓全程戴口罩,並以拱手回禮致意。 (PEI CHE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蔡英文發表致詞。 (PEI CHE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蔡英文還表示,她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以及阿札爾等許多美國的友人,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對抗疫情上的貢獻,大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期待美台在共同研發和生產疫苗以及藥品上都能夠有顯著進展。

阿札爾隨後致詞,感謝蔡英文總統的歡迎,也非常榮幸傳達川普總統對台強力友誼與支持。

他首先恭喜蔡英文展開第二總統任期,誠如蓬佩奧在五月的賀詞所提到的,蔡英文領導的民主台灣,對全球與區域都是啟發。

阿札爾提到,他要藉此機會向台灣民眾表達對李登輝的哀悼之意,李登輝是台灣民主之父,也是二十世紀民主浪潮下的重要領袖。

他表示,在川普總統帶領之下,美國通過各種方式,包括簽署法案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他還以美國在台協會大樓為例說,雙方的關係將猶如泥砌磚牆般一樣堅實。

阿札爾說,他此行來台以及與總統討論重點,包括台灣的防疫成就,與美國合作並回應各項公衛挑戰,此次台灣防疫成就是全球最成功表率之一,這也是透明公開與民主價值的所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