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信任經濟」成主軸 黃志芳挺美台醫療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美國首次派出最高層級衛生部官員來到台灣,以行動肯定台灣的防疫實力。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認為,疫後時代催生「信任經濟」,台灣醫療產業具備價值,期許美台雙方有更多合作機會。

2019年來臺灣就醫外籍人士超過38萬人次,創造新臺幣180億元產值,顯見台灣醫療產業軟實力!疫情當下「信任經濟」成為王道,美國最高層級衛生部官員到訪中華民國,台灣有機會,成為全球醫療設備和關鍵技術的「可靠供應者」。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也就是說我們在全世界,防疫產業的信任經濟上面,我們的價值是非常高的。在醫療物資、供應鏈上的合作關係,它是逐漸的在形成當中,我們也希望未來美台在醫療衛生上的交流,產業合作上面更向前邁進。」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全球公衛事件爆發後,貿協就舉行數千場線上防疫論壇,更成立「線上防疫國家館」,將台灣保貴的抗疫經驗,毫不保留分享各國。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防疫國家館在成立之後,我就跟AIT(美國在台協會)介紹過了,他們對防疫國家館是高度的肯定、高度的讚揚,他們私底下說,這其實是WHO該做的事情。」

美台未來合作四大領域:包括口罩生產,試劑快篩,疫苗開發、新藥研究,都是未來合作主題。國際間也頻頻傳出,美國有意打造新的國際公衛組織。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 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美國所想要建立,這種值得信賴的公衛網絡裡面,台灣當然會是一個,如果不是最重要成員,也是一個很關鍵的成員。(美方)可能是在區域性,或部分議題,它(新組織)可能會比WHO扮演更多,積極角色的一個國際性的組織。」

專家分析,台灣與美國之間醫療產業,能共同面向第三地市場,輸出醫療服務,包括印度與東南亞大東協,一方面符合美國印太戰略布局,也滿足台灣新南向政策,美台合作,將是雙贏甚至三贏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