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美國制裁港共官員是「項莊舞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

美國財政部上周五宣佈,制裁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這意味著他們直接或間接在美國持有的房產和權益,都會被封鎖。他們與美國人或在美國境內的交易,都會遭到禁止。

在制裁名單首位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聲稱自己在美國沒有財產,但沒有透露家人狀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也稱自己和家人在美國沒有資產。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也聲稱自己國外沒有一分錢。

美方的制裁是否對他們真的不痛不癢?根據美國總統川普7月簽署的《香港問責法案》,被制裁個人除了會被凍結在美資產,取消美國簽證,還有次級制裁,包括為他們提供服務的金融機構也會被限制。

香港知名作家鄭立分析,美國制裁不只影響他們個人資產而已,而是他們整個個人財務圈子都會有一次擴散性的震蕩。「所有美國銀行,都不能接受他們或旗下公司開戶以及處理任何的交易,匯款,付款。」然後是信用卡,「VISA這公司就在加州的,萬事達卡(MasterCard)總部在紐約,換句話說,這些人應該全部都不能再申請主流的信用卡了。」雖然還能用中國發行銀聯卡,「但之後可能連看 netflix,在 amazon買東西,以及在 expedia買機票,都不可以了,當然,他們還是可以上淘寶網。」

鄭立8月10日接受新唐人書面採訪時進一步指出:「我認為這次制裁是項莊舞劍。他實際上制裁誰並不重要,而是美國因爲制裁,而令所有相關公司,例如 VISA 熱身,使他們執行一次對香港相關公職人員斷絕生意的動作。企業們只要執行過一次,或被迫執行一次,即會歸邊,日後就會再聽美國下一步指示。」「這些企業等於美國行動之前線士兵,他們因為制裁,斷絕生意,而廢掉相關商業機能。打破了香港人以為不在美國,美國就制裁不了自己的幻想。」

律政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任「安樂工程」集團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根據公司年報,鄭若驊與潘樂陶兩夫婦,共同持有「安樂工程」63%的股權。「安樂工程」今年3月收購位於美國紐約市的升降機公司Transel Elevator & Electric Inc.(「TEI」)的51%股權,正在進軍美國市場。然而,鄭若驊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後,安樂工程8月9號晚發公告,卻聲稱鄭若驊在上述股份沒有任何權利,所以制裁不適用於集團。
新唐人記者 常春、尚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