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籲波特蘭調軍平亂 警告將問責州長市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川普總統週一(8月10日)呼籲,波特蘭(Portland)可調用國民警衛隊平息暴亂。他批評該市的暴亂在持續近3個月後,如今已處於失控狀態,並警告將追究當地官員的責任。

週一上午,川普針對波特蘭的局勢再次發出呼籲和警告。

「失去控制的波特蘭,應該在將近3個月之後,最終引進國民警衛隊。市長和州長把人民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他們將被追究責任。國民警衛隊準備好了立即行動。法院由國土安全部保護!」

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示威活動已持續數月之久。在川普發表上述推文之前,該市已接連幾晚發生暴亂。週日晚,當警方試圖平息警察工會大樓前的騷亂時,示威者開始攻擊警察,向警察投擲物品,並堵塞道路,焚燒垃圾。波特蘭警方在警告無效的情況下宣布暴亂,並逮捕暴亂者,釋放催淚瓦斯。

上週三晚上,示威者放火焚燒了波特蘭市警察局東分局大樓入口處的垃圾桶,隨後警方宣布發生暴亂,並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雖然此前聯邦法警協助執法時曾使用催淚瓦斯,但由當地執法人員部署催淚瓦斯,這還是一個多月來的首次。

自從5月25日非裔美國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於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 警察的逮捕以來,波特蘭的示威活動已持續了74個夜晚,在此期間,川普曾一再抨擊由民主黨人控制的波特蘭政府對事件反應不力,並派聯邦執法人員保護當地的聯邦法院。

在聯邦特工與示威者對抗數週後,俄勒岡州州長凱特•布朗(Kate Brown)與聯邦當局達成協議,讓州警守衛法院,聯邦特工在前線待命。

就在上週五再次發生暴亂幾小時前,波特蘭市民主黨籍市長泰德•惠勒(Ted Wheeler)還一邊呼籲示威者不要上街,一邊污衊川普,聲稱川普所大力宣傳的法律和秩序是政治「道具」,是出於競選的需要。這種言論顯然無助於平息當地的騷亂,反而起到了煽動的效果。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