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制裁港共官員 銀行如何選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在美國對11名香港和大陸官員提出制裁後,多家銀行都發表聲明,明確聲明遵守制裁法令,禁止或限制與被制裁者進行交易。

美國財政部制裁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現任或前任高官後,香港金融管理局8月8號晚間對業界發出通告,聲稱外國政府單方的制裁不屬於國際針對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

但是,目前各大銀行都有制裁政策。例如匯豐銀行和集團成員恒生銀行都在「制裁政策聲明」中,承諾遵守「由歐盟、香港、英國、聯合國以及美國制定的制裁法和規例」,按照制裁名單,對全球的顧客/客戶和交易進行篩查。禁止可能違反制裁的業務往來,阻擋或拒絕交易,並會向監管機構舉報任何違反制裁法的情況。

渣打銀行集團也在「制裁政策聲明」中明確定義:受制裁對象是「被英國、歐盟、美國或聯合國任何一方或多方指定為制裁目標或對象」,和他們「單獨或合計擁有50%以上股權或擁有控制權的實體」。而且渣打集團還表示,他們的制裁政策可能更為嚴格「即使在法律法規允許的情況下,集團採取的政策是絕不涉及與受制裁對象有直接或間接的任何交易,或對受制裁對象帶來任何利益。」

此外,在香港擁有零售業務的美國花旗銀行遵循美國經濟制裁與禁運條款。總部在新加坡的星展銀行也表示致力遵守聯合國、歐盟、美國及經營地所在司法管轄區所適用的各項制裁法律和規例。禁止或限制被制裁個人和實體的商業活動、交易、客戶關係。

值得關注的是,匯豐銀行渣打銀行之前曾公開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目前美國制裁令已出,這些銀行會如何選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像渣打、匯豐總部都在英國,它要經營大量的美元、 歐元和英鎊的業務。它必須要服從美國政府的制裁。它可能會顧忌中共的反應,但是它也沒辦法,除非它選擇在歐美,在英國完全關掉。他們不可能為了保護港府的某一個高官,而把整個銀行毀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香港這樣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銀行,如果它不遵守美國的禁令,那麼這個銀行本身就會成為制裁對象。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任何一家銀行的金融業務,它其實都是靠美元所支撐的這個金融體系,它才能夠成立的。那麼如果這個體系的最高部門都對你進行制裁,那麼對這家銀行來說它其實就是等同於死亡了。」

除了銀行業務,這些受制裁的官員很可能無法再使用主流信用卡。因為VISA信用卡公司的總部在美國加州,萬事達卡總部在紐約。

謝田:「在香港一個自由社會生活習慣了的人,你很難想像你突然發現你的信用卡,你的銀行帳號,你的網上支付,所有的這一切都停頓了,都不能用了。他們基本上已經被剝離了整個世界現代社會金融體系。」

唐靖遠:「他們受到制裁其實等於就只能夠進入到中共所主導的那個所謂『內循環』體系中去生活了。他們全家的未來也都只能是依靠指望中共政權不倒。那麼如果說中共要是撐不住,解體了這個政權。那麼他們連在這種內循環裡面的那麼一點點特權也將會徹底消失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已經將每個人變成龐大網絡上的一個個小節點。因此制裁這些官員必然會波及其他節點,例如他們的家屬和生意夥伴,因此實際制裁的威力比表面看起來的更大。

港媒報導,港首林鄭月娥就讀于哈佛大學的小兒子已經低調返回香港。退休的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則被曝光和家人都在美國生活。根據制裁,這些官員直接或間接在美國持有的房產和權益,都會被封鎖。他們與美國人或在美國境內的交易,都會遭到禁止。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