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綁架了我」 華人十年使用體驗告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下達限期禁止微信的命令,引發海外華人的強烈關注。一名來自洛杉磯的大陸移民李先生,向本台講述了他作為十年微信用戶的體驗和感受,來聽一下他的故事。

洛杉磯華人李茂君:「我對它的評價就是,我不得不用,我被微信綁架了,就是所有的中國網民都被微信綁架了」

提起微信,李茂君表示,從2011年微信發布之初就一直在用,但對於這伴隨自己近十年的軟件,李茂君卻充滿了矛盾心情。

洛杉磯華人李茂君:「又愛又恨吧,愛呢也不是發自內心的愛,因為我家人都用這個來溝通,同學,朋友,但是恨呢就是它的不自由,它的監控、口是心非和各種屏蔽。」

李茂君在中國曾經就職於搜狐網站,身在媒體行業,李茂君也多次遭到封號禁言,對微信如何幫助中共進行言論審查和製造假新聞深有體會。

洛杉磯華人李茂君:「假新聞再微信上已經見怪不怪了,真的消息,就是我們在同行的圈子裡,或者推特上也聊過這個事情,如果一個消息發出來,你的文章被刪了,號被封了,這個消息基本上就是真的了」

李茂君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微信推行健康碼,讓中國人沒有微信就無法出行,變相綁架了所有人,而且其言論管控更是變本加厲,許多網民為了不被查封,而創造出字母代替法。

洛杉磯華人李茂君:「政府用ZF代替,中共會用ZG代替,一些我認為不會觸及到敏感詞的東西,他都會這麼寫,如果不這麼寫的話會發不出來。」
「中共就是想給大家營造這麼一個氛圍,不光是別人審查你,你自己也要審查自己。」

李茂君認為,今年的疫情和黑人運動期間,微信上充斥大量假新聞,成了攪亂、操控海外華人社區的工具。

洛杉磯華人李茂君:「現在可以說,微信就是中國的海外領地。」

8月6日,總統川普下令,將在45天後禁止微信。對此,作為資深微信用戶的李茂君表示,雖然此舉會解救某些被微信「綁架」的民眾,但對於那些習慣了中共思想審查和言論管控的人而言,卻依然難逃心牆的束縛。

新唐人記者李子文、李佳音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