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捕 蓬佩奧發聲強烈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8月1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等人被捕,表示強烈譴責。他批評說,這進一步證明中共已經剝奪了香港的自由。

蓬佩奧8月10日在推特上表達了對黎智英等人被捕事件的擔憂,「這進一步證明,中共已經剝奪了香港的自由,並侵蝕了人民的權利。」

在前一天(8月9日),蓬佩奧同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和英國外長大臣共同簽署了聯合聲明。他們在聲明中表示,「對香港政府不公正地取消香港立法會候選人資格,以及不合理地推遲立法會選舉,共同表示嚴重關切。(港府)此舉已破壞香港長期以來之所以能夠穩定與繁榮之民主根基。」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美國國會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也十分關注黎智英等人被抓捕事件。他發推文說,預計還會有更多的抓捕發生,呼籲國際社會迅速反應,為港人提供庇護。

外界普遍質疑,黎智英等10人被捕,是中共及港府對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的報復行為。就在3天前,美國財政部宣布就「港版國安法」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

「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對自由亞洲表示:「官方當然不會承認這與美國的制裁有關,但我想明眼人都能看出政府正通過抓捕香港公民來製造籌碼,並間接報復美國的制裁。政府想利用嚴厲的《香港國安法》控制港人的方方面面。」

朱牧民呼籲外界關注每一個因發出異見聲音而被抓捕的人士,他相信美國政府將會出台更多的制裁措施。他敦促金融機構及企業不要試圖「兩邊討好」,否則會面臨美國更嚴厲的制裁。

除了在香港實施大抓捕,製造恐怖氣氛,中共當局10日還宣布制裁11名美國政界和人權人士,以報復美國制裁中港官員的行動。其中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盧比奧(Marco Rubio)和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都是連續兩次被制裁。

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共的所謂制裁措施看起來令人覺得有些不嚴肅,好像不重複幾位美國議員的名字,就很難拼湊夠這11個名額。

而被中共列為制裁對象的盧比奧,早前接受福克斯採訪時曾說,「事實上我覺得很自豪,任何時候一個極權或邪惡政權反對你,就說明你是對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