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大選結果引發暴力衝突 各界籲歐盟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週一(8月10日),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宣布贏得白俄羅斯總統大選,但有爭議的結果引發了全國各地城市的抗議,各界呼籲歐盟對盧卡申科實施制裁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週一報導,大選結果出台後,在白俄羅斯各地的城市中,成千上萬的盧卡申科的反對者與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對峙。

波蘭歐洲議會成員羅伯特·比德倫(Robert Biedroń)表示,歐盟需要重新考慮其對這位執政26年的白俄羅斯總統的政策。

「我們應該對嚴重侵犯人權和基本權利的白俄羅斯官員實施制裁」,比德倫表示,盧卡申科必須為侵犯人權和基本自由付出代價,否則,白俄羅斯將不會改變。

2016年,歐盟取消了對盧卡申科政權的多數制裁,因為該國釋放了一些政治犯,在朝著正確的方向行動。

前白俄羅斯總統候選人安德烈·桑尼科夫(Andrei Sannikov)說,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這一政策是鼓勵盧卡申科繼續使用暴力對付和平示威遊行。這意味著盧卡申科不會受懲罰,因為白俄羅斯沒有公正,沒有獨立的司法機構」。

桑尼科夫說,如果盧卡申科不被制止,預計會有更多的人走上街頭,會有更多的暴力。「停止所有財政援助,開始制裁一切」。

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週一在推特上警告說,對抗議者使用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白俄羅斯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及基本人權必須得到維護。

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Common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CFSP)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和歐盟負責擴展事務的專員奧利弗· 瓦爾海伊(Olivér Várhelyi)在歐盟的正式聲明中也做出回應,譴責盧卡申科對和平示威者施加不成比例且不可接受的國家暴力。

兩位官員批評了暴力事件,呼籲釋放盧卡申科政權所拘留的抗議者,並聲明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以根據形勢的發展進一步對白俄羅斯做出反應。

愛沙尼亞前總統托馬斯·亨德里克·伊爾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說,歐盟對扼殺白俄羅斯民主制度所表現出的沉默和消極態度是不合情理的,『深切關注』的聲明將無濟於事。他指出,應暫停歐盟在白俄羅斯的所有不直接針對其公民的幫助,該對盧卡申卡政權實施制裁了。

德國政府發言人史蒂芬·塞伯特(Steffen Seibert)週一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白俄羅斯的選舉沒有達到民主選舉的最低標準,這是「不可接受的」。他表示,歐盟官員正在討論如何應對。

根據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Belarus’ central election commission)公布的結果,盧卡申科贏得了80.23%的選票,連續第6次當選總統,而其主要競爭對手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僅獲得9.9%的選票。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