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頒令禁小產權房為強拆背書 被指政策反复無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近日,北京市大舉強拆郊區「小產權房」,導致官民衝突不斷。本週二北京市政府下令禁止建造和買賣「小產權房」,等同為強拆背書。不過,打造「小產權房經濟」是當年北京市政府公開支持的政策,當局出爾反爾引發輿論批評。

當地時間8月11日,北京市政府頒布了 《關於落實戶有所居加強農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設管理的指導意見》,嚴禁城鎮居民到農村購買宅基地和其上房屋。

這項新政策針對農村宅基地建房的問題,制定了22條規定。其中包括規定村民一戶只能有一處宅基地,而且禁止城鎮居民到農村購買宅基地和宅基地上房屋,也「嚴禁社會資本用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該政策還規定,禁止借租賃、盤活利用之名「圈占、買賣或變相買賣宅基地」等等。台媒解讀,北京市政府剛出台的這個政策,形同明文禁止發展「小產權房」。

據公開資訊,中國農村的農民能從村裏的集體土地中,分得部份土地用於建造住宅,這就是民間俗稱的「宅基地」。長期以來,不少地區的農村都存在農民自行出售宅基地的現象,還有的村莊是由村委會帶頭,在集體土地上修建並銷售住房,但這些房屋不具官方承認的產權,在社會上就被稱為「小產權房」。

過去也有粗大地方政府,包括北京市,曾經出台政策,只要村裏向地方政府繳納相規定的費用,就批准農村建設「小產權房」,並允諾購屋者可擁有數十年不等的使用權。但多年後為了配合中央的要求,當局又不承認這些小產權房的產權並蠻橫強拆,導致因小產權房而產生的社會矛盾和衝突變得尤為複雜和尖銳。

今年6月底,北京官方強拆昌平區的瓦窯村時,當地居民與執行強拆的人員發生了激烈衝突,雙方一度互噴滅火器和胡椒水。之後,北京市當局強拆「小產權房」愈演愈烈,官民矛盾日趨激化。

北京「小產權房」多數修建在城市近郊,購買這些房屋的居民往往以城內中產階級為主,其中不乏文藝人士,因此政府強拆「小產權房」被認為是「整治」中產階級的行為。

據了解,中共政府打擊「小產權房」交易的行動早在多年以前就已經開始了,但因政府相關政策反复無常,而導致「小產權房可否合法化」的問題變得十分複雜。再加上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發展畸形,商品房價格長期居高不下而且越漲越高,也促使手中資金有限的城市居民甘冒風險,轉而購買相對價格比較低廉的「小產權房」,結果造成了「小產權房」的交易屢禁不止。

事實上,在2013年11月上旬舉行的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共官方就曾經提出「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而且由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社會公開的「383」改革方案中也提出,可對已經形成的小產權房,按照不同情況補繳一定數量的土地出讓收入來「妥善解決這一歷史遺留問題」。

上述這些官方政策的表述,令外界相信「小產權房即將轉正」,此後包括北京在內多個地區的小產權房交易變得十分火熱,價格一路上揚。

其後不久,中共國土部和住建部又聯合發文,聲稱要「堅決查處小產權房在建、在售行為」。而這項政策只反复強調了要嚴查小產權房的「在建、在售行為」,對於如何處理早已建成或已出售的存量小產權房則沒有提及,因此民眾對於「小產權房」可能「轉正」仍然抱有熱切希望。

過去的幾年間,中國全國各地的「小產權房」問題始終未能得到解決,而不同地區針對「小產權房」的強拆與民間的反彈,也不斷的交替上演。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