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百警察搜報館 資深傳媒人:極權國家做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在港府逮捕黎智英並搜查《蘋果日報》報社之后,本台記者採訪了資深媒體人—麥燕庭,她譴責香港警方的所爲是極權國家的手法。

前香港記協主席麥燕庭認為,將近200警力進入搜查《蘋果日報》大樓,是極權國家的做法。

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從來沒有見過這麽多的所謂警力去進行一個所謂維護國家安全的一個罪行,你問我,我會更加覺得像一些極權國家的做法,類似像一些莫斯科或者蘇聯以前一個這麽大的國家才會用這麽大的所謂軍權力量去控制傳媒。」

其中,警方搜查蘋果日報的編採部門引起爭議,而警方在事後的記者會上也承認,搜查令並不包括搜檢新聞材料。

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最簡單就是,你的搜令並不包括新聞材料的時候,你根本看都不應該看,你看的時候,我怎知道你是不是已經記下了人的名字甚至是電話號碼,是不是?」

麥燕庭提到,《國安法》的實行與新聞自由相違背,有不少媒體業者為了自保,而對新聞素材「自我審查」,甚至撤離香港。

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這條條例一出來的時候,我就聽到有行家說要轉行了。有些甚至是會想著要去移民,這我們都聽過的。也有一些報館開始在思考要怎麼樣去保障這些資料。所以《紐約時報》已經將資訊中心搬到漢城,韓國的首爾。我相信有一些也都在考慮要搬去新加坡或者台灣這些地方。有些人甚至說,是否應該設一個分部在台灣,主要的人就去了台灣,香港就只是留下一些技術性的人。」

麥燕庭堅信,媒體人在這艱難時刻,堅守崗位就是對香港的貢獻。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